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塔利班攻击喀布尔市中心 爆炸枪战致40多人伤亡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19日03:02
1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座建筑正在燃烧。新华社/路透
1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一座建筑正在燃烧。新华社/路透

  塔利班攻击喀布尔市中心 目标直指政府机构 爆炸枪战致40多人伤亡

  18日上午,包括自杀式袭击者在内,多名阿富汗塔利班武装人员潜入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发动爆炸袭击,并与安全部队发生枪战,造成40多人伤亡。塔利班发言人说,这次袭击目标包括总统府和多个政府部门。武装人员发动袭击时,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正在总统府内,为14名内阁部长主持宣誓就职仪式。

  袭击瞄准要害目标

  当地时间18日上午10时许,第一次爆炸从喀布尔市中心普什图斯坦广场附近传出,阿富汗总统府、司法部和中央银行等重要机构均坐落在那里。安全部队随即封锁喀布尔市中心大部分地区,并与武装人员交火。

  中央银行的一名雇员说,爆炸后紧接着就传来密集枪声。

  在双方交火过程中,自称是塔利班发言人的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通过电话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的20个人已进入那一区域,战斗正在进行。目标是总统府、财政部、司法部、矿产部和中央银行。”

  按照穆贾希德的说法,武装分子中有自杀式袭击者,其中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总统府大院入口处引爆了炸弹。

  内政部发言人泽梅里·巴沙里说,一伙武装人员闯入邻近司法部大楼的一座4层购物中心,向购物者投掷手榴弹。两名自杀式袭击者后来引爆炸药,阿富汗安全部队随后打死另外两名武装人员。

  购物中心内一家商店的店主伊斯梅尔说:“我看到4个人裹着毯子进来,保安问他们干什么,其中一个人把毯子撩开露出炸弹背心,让保安让开,称‘不让路就死’。”

  5人死亡38人受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的现场连线节目中,枪声持续不断。在现场附近报道的CNN记者丹·里韦尔斯形容枪战“非常非常激烈”。

  在CNN播出的画面中,袭击现场冒起滚滚浓烟,不时响起激烈的枪声。数座建筑严重受损,其中一座5层楼高的购物中心被完全焚毁,整个建筑升起黑烟。在外交部附近,一辆汽车在爆炸中损毁,汽车残骸中有一具尸体。

  在喀布尔的另一处地点,安全部队在一座知名电影院附近与武装人员交战。在现场的警官吴拉姆·高斯说,那里的战斗在最后一名自杀式袭击者自爆后结束。现在尚不清楚里面到底有多少人。

  枪声持续大约4个小时后消失。

  阿富汗卫生部官员当天晚些时候说,这次袭击共造成包括平民和安全人员在内的5人丧生,另有38人受伤。

  塔利班发言人提供的武装人员数字未得到阿富汗官方证实。美联社援引阿富汗国防部的消息报道说,共有7名武装人员在袭击中丧命。

  就职仪式

  照常举行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说:“安全局势已处于控制之下,秩序已恢复正常。”

  武装人员发动袭击时,卡尔扎伊正在总统府内为14名内阁部长主持宣誓就职仪式。他对部长们说:“当宣誓仪式正在进行时,恐怖分子在接近总统府的地方发动袭击。这只是危险之一。这种危险能给阿富汗造成的伤害,是在阿富汗人民中间散播恐怖气氛。”

  总统府发言人瓦希德·奥马尔说,宣誓仪式按原定时间举行,总统府内的人均安然无恙。

  这是喀布尔近几个月来遭遇的最严重袭击事件。光天化日之下,武装人员竟然能渗透进这座设防严密的城市并接近总统府等重要建筑,显然会给阿富汗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带来新打击。

  目睹了交火情况的店主马哈茂德·哈桑说:“我们特别忧虑,也对首都的安保工作特别失望。大批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士兵要来阿富汗,而我们首都的安全局势却在恶化。”

  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马震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