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首都太子港实行宵禁(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9日03:39
1月1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男子持刀与另一男子争抢物资。
1月17日,海地首都太子港,一名男子持刀与另一男子争抢物资。

17日,海地太子港,一名巴西维和士兵守在两具遗体旁。
17日,海地太子港,一名巴西维和士兵守在两具遗体旁。

  海地进入紧急状态 太子港实行宵禁

  灾区电力设施尚未恢复,不法分子抢劫财物;欧盟海地特使确认遇难

  韩梁

   “所有的政府大楼都倒塌了,哪一个海地人没有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比如财政部长,他的12岁女儿就不幸遇难,旅游部长的双亲也被地震夺取了生命,还有警察总监,他的3个孩子中有两人至今下落不明。”

   ———海地新闻部长约瑟莱

   鉴于目前地震灾后混乱的社会治安状况,海地政府17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海地警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当天已联合宣布在首都太子港实行宵禁。

   多米尼加两商人受伤

   海地首都太子港及其周边地区已发生多起打劫商铺或袭击救援人员的事件。美国军方负责地震救援工作的高级官员说,暴力事件已经对灾区救援工作和救援物资运输及发放造成了影响。

   海地与美国17日签署的一份共同声明说,海地政府已正式请求美国在海地灾后重建期间向其提供安全援助。

   海地地震发生已进入第五天,灾区电力设施目前尚未恢复,太子港夜晚一片漆黑,许多不法分子,包括一些饥饿难耐的灾民持枪械抢劫财物。据报道,已有2名多米尼加商人在当地遭枪击受伤。

   海地政府高级官员卡罗勒·约瑟夫17日说,全国性哀悼期将持续一个月。海地从即日起至1月末将处于紧急状态。

   两欧盟工作人员失踪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兼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7日说,欧盟海地特使皮拉尔·华雷斯在海地地震中遇难身亡。

   阿什顿在一份声明中说,她16日晚间收到了确认华雷斯遇难的消息,并向华雷斯的亲友表示慰问。阿什顿还说,欧盟代表团还有2名当地工作人员失踪。

   欧盟各国负责发展问题的部长18日与阿什顿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讨论海地救援资金和重建问题。会后,欧盟委员会负责人道主义救援的委员还将赴海地首都太子港了解受灾情况。

   尸体腐烂发臭

   由于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交通不畅,救援人员尽管克服困难加速向灾民分发食物,仍有大量救援物资未能及时送到灾民手中。一些饥渴难耐的灾民在街头或临时帐篷内焦急等待救援,还有一些人失去耐心开始哄抢救援物资。

   一些医护人员警告说,伤者若在未来12至24小时内得不到有效治疗,半数将有生命危险。

   处理遇难者遗体已成政府难题。海地政府眼下已收敛大约7万具遇难者遗体,但灾区仍有大量遇难者遗体未得到及时处理。

   太子港外一处贫民区先前居住大约1.5万民众,震后彻底成为废墟。救援队带领搜救犬在废墟上搜救后未发现生命迹象。由于室外气温较高,尸体腐烂发臭,一些幸存居民决定点火焚烧废墟以阻止疾病传播。

   “我们没办法把遇难者从废墟中挪出来,所以打算用旧轮胎和汽油点火焚烧。”居民埃马纽埃尔说。

   韩梁(新华社电/专稿)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