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鸠山内阁首遭不支持率反超 “资金门”或为主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3:13
  中新社东京一月十九日电 在十七日和十八日进行的民意调查中,不满日本民主党鸠山由纪夫内阁者达到百分之四十四点一,支持者为百分之四十一点五。自去年九月上台以来,鸠山内阁首遭不支持率反超,原因或与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的“资金门”事件有关。

  日本共同社进行的民调显示,不支持率较前次大幅上升十点九个百分点,而支持率也骤跌九点三个百分点。调查结果中,认为鸠山“不具备首相执政指导能力”的意见达百分之二十九,表露出对鸠山处理小泽问题的态度的不满情绪。

  对于小泽是否应该辞去民主党干事长一职,有百分之三十九点五的意见表示“应该”,另有百分之三十三点八的意见认为小泽应该辞去议员职务,两厢合计,有七成多民众认为小泽应为“资金门”问题负责。

  “资金门”问题还波及民主党的支持率。民调显示,民主党支持率为百分之三十二点一,与上次调查相比下降六点六个百分点,跌至鸠山内阁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反,在野的自民党的支持率则上升五点四个百分点,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七。可见小泽此次的问题受到了日本国民的严重关注。

  此前有消息曝出,小泽一郎的资金管理团体“陆山会”于二00四年出资四亿日元购地,但未登记在政治资金收支报告书内。根据调查,东京地方检察院专案组本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以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相继逮捕了小泽的前秘书、现任众议员石川知裕、前秘书池田光智、现任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

  “资金门”事发后,小泽就自己的三位秘书被捕向国民表示道歉,但同时称“我没做任何错事”,否认自己与事件有关,声称将继续担任民主党干事长,还对检察机关进行批评。

  日本已于十八日召集本期通常国会,民调中有百分之八十点七的人认为小泽应在国会期间接受质询,占压倒性多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