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公积金套现广告出现街头 中介费9500元起步(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1月19日08:57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闻蔚金计) 近日,读者陈先生致电本报:在青山友谊大道上有一家“投资公司”,公然宣称提供“公积金套现”服务,广告招牌正对着大马路。“公积金套现是违规的,这公司怎敢如此明目张胆?他们套现公积金又是如何运作的?”带着种种疑问,记者展开了调查。

  9500元起步套现佣金不菲

  按照陈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了位于友谊大道的“诚融投资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临街门面,在玻璃门的背后,公然写着:“公积金取现服务”。

  记者自称急需用钱,希望套现公积金。一位20多岁的女员工称,该公司提取公积金2万起步,中介费9500元起步,“具体多少还需要再商量,但最低不得少于提款总额的20%,最高不超过45%。”

  假过户套来真金白银

  过了不久,一名自称常经理的男子来到公司。当记者质疑公积金套现可否成功后,常经理对整个套现过程进行了解释。

  他说:“我们名下有4处房产,如果你需要套现公积金,我们就将其中一套房产过户给你,你就相当于购买了一套房产。按照公积金提取政策,购买房产者是可以提取公积金的。将公积金提取出来后,我们再将房屋过户回来。一般而言,15天内可成功套现。”

  常经理进一步解释道:“中介费收这高,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房屋过户的税费,还有一部分就是打点各个环节的钱。”他说,为了让抵押周期缩短,他们在房产部门必须办加快,银行也需要打点。“你想想,一套房子,反复交易,傻瓜也知道在干什么。”

  对于整个套现过程,常经理称:“其实不违规,我们打了政策擦边球。”

  所需文件全系伪造

  记者调查发现,宣称能帮人套现公积金的中介机构,远不止“诚融公司”一家。在网上搜索一下,轻易就找到了多家提供此类服务的中介机构。

  有些中介“神通广大”,在办理业务时,甚至宣称不需要房产证、发票、合同等材料,只要贷款人提供身份证、结婚证就可搞定。在解释这一点时,他们往往称“跟银行关系铁”、“内部有人”等。“公积金套现,最近几年才多起来,我们在审核时已经拦截了多起。”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人士介绍:从查处的情况看,这些中介伪造了全套材料,交易过程也是假的,让人防不胜防。除了“假交易”外,“假建房”、“假装修”也是常用的套现手段。

  去年5月,青山区警方查获一起公积金套现案件,犯罪嫌疑人家里私藏100多枚伪造的各类公章,以及公积金取现所需的全套公文,通过伪造全套证明、合同,帮他人提取公积金,获利20多万元。

  审核部门把关不严

  记者了解到,提取公积金的过程,主要涉及职工、职工所在单位、公积金管理中心和银行四方。一般情况下,职工首先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待单位初审后,出具加盖了单位印鉴的提取公积金申请表;职工持表及身份证明等资料,到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取审核;经审核后,职工到经办银行办理手续。

  应该说,这一套流程是非常规范和严密的,但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熟知内情的中介人士介绍:如果职工单位、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提款凭证严格把关,不法分子是很难得手的。审核部门只要实地查看一下,有时甚至只需打几个电话,就可以判断出提交材料的真假。可以说,正因为审核部门的失职,才让浑身是假的材料一路过了关。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