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为大学毕业生建廉租房 每月房租百元(图)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1月19日09:21
加大廉租房建设,让更多的人安居乐业。记者 刘普礼 摄
加大廉租房建设,让更多的人安居乐业。记者 刘普礼 摄

  昆明为大学毕业生建廉租房——创业新居 月租仅百元

  新闻背景

  今年,昆明将加大主城旧城改造力度,抓住国家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的有利时机,以城中村改造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新开工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以上,完工一批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善住宅小区配套服务功能,提高住宅小区环境质量和品质,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今年,昆明将投资22亿元建设22055套廉租房,共109.64万平方米,其中包括试点建设农民工出租房1000套。

  在本报“两会”话题征集中,安居一直是市民点击的热点话题。昨天,在刚闭幕的昆明市人代会上,副市长陈勇表示,考虑到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的现状,昆明市从去年起每年建设1000套创业新居。这种类似集体宿舍的房子,每人每月房租仅需百元左右。

  经济收入低、居无定所,是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的现实遭遇。去年年末起,网络上兴起了“蚁族”一词,指的就是“大学毕业生低收入聚居群体”。房租低廉的城中村,成为这些住房困难群体的首选,但随着昆明城中村改造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他们需要另寻住处。今年,本报“两会”话题征集中,每天都有数条关于此类的短信,无论是外来人口,还是本地困难人群,都表达了“安居昆明”的愿望。

  昨天,在昆明市人代会上,陈勇介绍,昆明二环周边、二环以内的城中村是今年的主要突破点,市级投融资平台也将加大对城中村改造的参与强度。同时,追踪100多个城中村规划设计情况,让其早点启动。

  陈勇表示,目前,昆明尝试将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出租房与村民安置房安排在一起。比如,作为城中村居民的安置房,除了自己住以外,村民还可以拿出来租给外来务工人员。这样,也可以变无序管理为有序管理。

  目前,昆明市探索安排创业新居,建设外来务工人员、大学毕业生的住房。“去年安排1000套,今年1000套,平均分布在主城四区”,陈勇介绍,这些公寓安排在工业园区附近,如同集体宿舍一样,面积从50平方米到70平方米不等,分为4人间到10人间不等,房租每月每人在百元左右。按照昆明市的要求,最早一批房子将在10月完工。

  市民声音

  两个孩子住在城市木板房

  来自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段女士给本报发来短信,希望在今年省、市“两会”中,代表们更多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政府能够尽快为外来务工人员落实廉租房的相关政策。

  段女士夫妇带着两个孩子,住在拓东路一家写字楼旁边用木板搭建的小房子里,她称为木板房。“这已经很不错了,是公司免费为我们搭建的”,她告诉记者,她们一家在昆明打工差不多7年了,她和她丈夫一个月工资加起来将近2000元,每月基本生活费用加上孩子的教育费用就已经所剩无几,根本没有能力买房子。

  听说政府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出台了可租用廉租房的相关政策,段女士希望他们一家也可以享受到这个好政策,让孩子在好一点的环境中成长、学习。

  月薪2000也住不起房子

  大板桥的丁先生也发来短信:希望政府可以多修建一些廉租房,把城市中收入不高的人群也纳入廉租房的住户范围内,而且廉租房选址最好不要太边缘化。

  丁先生是一名普通工薪族,工作差不多有10年了,每个月平均有2000元的工资,但是到现在仍旧买不起房子。他现在租住在小庄村,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环境不好不说,月租也要200元,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最近听说那里也快要进行城中村改造了,周围的住户都很不安,一方面担心找不到房子住,同时也担心租金太高,“现在附近小区一室一厅的房子租金达到700元左右,如果住这种房子,房租就将近占到工资的一半。”小区房租金高,城中村成为缓冲地带,但现在城中村拆迁导致租金飙升,也已让他难以承受。

  他还提到,现在廉租房大多地处偏远,即使是能住上廉租房,离上班地点太远,还是会产生大笔的交通费用和时间成本。他希望政府在建设廉租房过程中,数量多一些,惠及人群多一些,选址上多为住户考虑一些,缓解他们现在住不起房子的尴尬状况。

  首席记者 罗南疆 实习生 刘买荣 (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