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年轻人流行“拼婚” 婚照家具婚庆全团购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2:37
  婚照一起拍,家具一起看,婚庆一起订,电器一起买,蜜月一起游……结婚费用水涨船高,如今,热恋中的情侣为了省钱,“拼婚”正逐渐成为郑州年轻人流行的做法。不过,有专家也指出,受益的同时也有不少陷阱,“拼婚”的男女还要睁大慧眼看个明白。

  【现象】“拼婚”的人越来越多

  1月7日上午,在郑州市经三路一家婚纱摄影店内,陈月芳和刘霞正在一起挑选用来拍婚纱照的礼服。“俺俩一块来的,就是为了省点儿钱。”陈月芳直言俩人结伴拍婚纱照的初衷。

  原来,陈月芳准备4月底结婚,因为要还房贷,所以她和男朋友在婚纱照这一项上预算最多支出2500元。然而,眼下不少婚纱店婚纱照套系的起价都是2800元,这让她颇为头痛。“正在作难的时候,我的一个女友告诉我,她单位的刘霞今年5月结婚,也正准备去拍婚纱照。”于是,陈月芳找到了刘霞,并一起到婚纱店争取团购价,最后,两人以每套2380元的价格谈下了婚纱照套系。

  这家婚纱摄影店的老板郑先生说,现在,结婚成本越来越高,拼在一起客源增加,就可以优惠,优惠幅度要根据人数来定。合在一起办婚礼,这就是传说中的“拼婚”。

  记者在网上一搜,“拼婚”已经在全国各地的年轻人中流行,其中,郑州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他们大多是通过朋友介绍或者网络论坛而“拼”在一起的。

  【算账】“拼婚”得实惠不少

  都说“拼婚”省钱,到底能省多少钱?陈月芳的男朋友张志刚给记者算了一笔结婚账:买房、装修、家具、家电这些大头先不算,媳妇的衣服、鞋、戒指等差不多1万元;我的衣服大约3000元;各种小零碎大约3000元,还有娶亲当天的礼品、酒、烟、糖之类的也要几千元。“大家凑在一起办,人多折扣大,团购更省钱。算起来,整个婚礼可以节省好几千元。”张志刚说,仅一起拍婚纱照,就省了400多元,接下来,他们准备和刘霞两口子继续“拼”下去。

  市民陈素素和柳眉是一对闺中密友,两人的做法是:婚期选在同一个月,订了同一家酒店。她们一起买了空调、冰箱、电视等家用电器,光空调就省了600多块钱。同时,她们和几个婚期很近的朋友相约订喜糖,平时只能打九折,大家一起买,打了八五折。类似这样的团购,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结婚后,我们还准备向同一家旅行社报名,一起去度蜜月。”陈素素说,既然“拼”了就“拼”到底。

  【建议】睁大眼睛防商家抬价

  看似省钱又省心的“拼婚”,也不见得完全没有烦恼。网民“幽幽”就说,因为想省钱,她和一个网友“拼婚”,结果,对方拿着钱去谈“拼婚”的事儿,后来就再也没有消息了,此时才知上当。“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人际沟通的渠道也越来越广。时下有相当一部分年轻人为了节省结婚开支,通过网络这个平台来寻找有共同需求的人,然后集众人的智慧来满足自身的需要。这是一种创新,是一种理财观念的转变,值得去尝试。”中国婚庆行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张磊说。

  张磊还说,任何事情有利就有弊,如何尽可能地满足每一对新人的愿望,就需要组织者有一定的组织能力,以免以后因为利益不均衡而造成人际纠纷。

  张磊说,许多商家也明白,“拼婚”一族是为了杀价而来,所以也容易针对一些“拼婚”者抬价,所以,“拼婚”者要睁大眼睛,莫被一些现象迷惑了眼睛。

  同时,对于一些金额比较大或者容易引起纠纷的“拼婚”行为,最好写出有效的合约或协议,避免出现经济纠纷;另外,如果是和不认识的网友“拼婚”,事先最好进行相互沟通了解,掌握对方的真实身份。

  -名词解释

  拼族同办一件使互相之间受益的事情的群体,是近年来在现代都市出现的一种富有时代气息的特殊人群。他们“拼车”、“拼饭”,甚至“拼房”。是一种现代模式的“精打细算”。“拼车”可以节约50%以上的车费,“拼饭”可以品尝到几倍于自己的美味等。至于“拼”的其他细节和更多享受,那只有参与者才能真正领略其中的快乐。(梁新慧许晓阳)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