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航赴海地救灾包机圆满完成任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4:26
  加勒比岛国海地于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北京时间13日晨)发生的里氏7.3级地震,首都太子港几成废墟,举世震惊。1月14日,根据上级指示,南航积极响应,主动制定包机方案,1月15日紧急派出波音747货机执行运送救灾物资任务。包机在完成救灾物资运输任务后,又运送8名遇难的维和警察的灵柩于19日上午顺利抵达北京首都机场。

  积极反应 迅速进行包机运输的组织

  南航的这次包机任务是将中国政府捐助的90吨,包括帐篷、净水机、纯净水、压缩饼干、应急灯等生活物资和药品、医疗器械,共计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的人道主义救灾物资运往海地地震灾区。

  接到任务后,南航选调波音747-400F全货机型执行此次救灾物资运输任务。该飞机最大起飞重量3969000公斤,满载货物最大航程8232公里,最大业载达108吨,舱容764立方米。在飞行速度、安全性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技术优势。为确保包机任务的顺利完成,各单位积极联动,及时申请航线国际飞越许可、申报航班时刻和落地许可、提交合格审定材料、制定机组流程。并提前备份紧急航材。选派了由廖文捷、陈捷、蒲晓东、谢同乐等8名政治素质强、飞行技术高,具有丰富远程航线飞行经验,多次完成重大国际包机任务的飞行员组成的“双套机组”执行这次任务。为确保任务的万无一失,执行任务的机组召开了准备会,研究航路资料,详细制定各种备降和突发情况预案,同时安排两名机务维护人员和一名配载专家随机进行保障。货运部门制订了周密的南京、北京两地救灾物资装机流程。运行控制部门认真核对沿途导航设施,精确制作飞行计划、配齐航行情报资料,合理选择备降机场。针对所有可能导致航班不正常的情况,充分评估分析,制作紧急反应预案。

  历尽艰辛圆满完成任务

  此次包机于15日23:25从上海飞往南京,16日05:37由南京飞往北京,分别装载救灾物资,并于16日12:22从北京首都机场满载90吨救灾物资飞赴海地太子港。途经中国、美国、牙买加、海地等四个国家6座城市,历经41小时的艰苦跋涉,飞行8944海里,于17日17:17降落海地太子港机场,顺利将这批饱含中国人民的爱心的物资顺利送到灾区。1月17日22:50,在完成救灾物资运输任务后,南航包机又运送8名中国维和人员灵柩,辗转海地、美国、中国,历经30个小时7748海里的飞行,今天终于带着英雄儿女的英灵回到祖国,回到了家。

  此次包机任务非常艰巨,充满了艰辛。飞行机组克服了航线距离极长、航路上气候复杂多变、通讯及导航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尤其是海地太子港机场运送救灾人员物资的飞机多,机场十分繁忙,通讯设备失效,空中管制、地面指挥、油料供给等方面无法得到保障所带来的各种困难,出色完成了任务。

  在包机飞行全程,南航运行指挥中心通过ACARS电报、卫星电话、二次雷达等通讯监控设备,全程跟踪航班运行情况,及时为机组提供更新的航行情报资料和天气演变趋势,为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地面技术支持。

  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南航作为国有大型航空运输企业,坚持履行对社会的承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曾经圆满完成了2000年所罗门撤侨跨洋飞行任务、2004年12月东南亚印度洋地震及海啸救援物资运输,2005年的美国飓风和6班援巴基斯坦运输包机任务、2006年援助黎巴嫩物资、2007年运送赠港大熊猫运送任务、2008年5月12日抗震救灾物资包机运送,2008年泰国救援包机、2009年5月执行斯里兰卡和墨西哥救援物资包机任务。 (来源:人民网-中国民航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