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27%农民工调查者已买房 务工工资30年增加5倍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14:42
  人民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常红)“农民工群体中有8.27%的被调查者回答已经在镇里或者县城里买房,月工资从1979年至今,从100-200元区间增加到1000-1100区间,增加了5倍以上。”近日,全球消除贫困联盟(GCAP)中国在京召开外出务工人员再就业及创业扶持政策研讨会并发布调研报告。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联合14家合作伙伴,包括NGO,高校,研究机构,联合开展了中国农村外出务工者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调研,涉及中国四个省份,5个不同地区。从政策落实的层面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了解与调查,并且出版了自己的政策建议报告。调研报告报告分为两个不同部分,一个是以打工群体为对象的报告,一个是以企业为对象的报告。两份报告从两个不同的方向探讨了目前我国各个政府层面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以及落实情况以及打工者的自身真正需求。

  调查发现,经历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农民工群体出现且占据一定比例,意味着农民工群体的整体素质有上升的趋势。

  由于前些年的撤乡并镇,扩大了一些地区的中心镇的辖区,把部分农村居民拉进了非农业户口,但并没有从实质上改变他们的生活状态,他们依然会和其他农业户口的农民工一样外出打工。但无论这种变化的原因如何,它对我们重新认识农民工是有一定的帮助,特别是在社会保障方面,已经具有非农业户口的农民工能否能与城镇职工享受同样的待遇,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

  调查显示,年轻的被调查者因为务农收益低,宁可没事做,也不愿意务农的情况,这说明青年一代农民工和他们父辈存在着重要的区别,即他们从未真正的从事过农业生产。调查数据分析也发现,因其他原因没有工作的人群中,30岁以下的被调查者占了一半以上。

  2005年之后,农民工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小时工资的平均值和中位数差异越来越大,平均小时工资超过6元,而中位数仅在4元左右徘徊,这意味着农民工收入分化越来越明显,大部分农民工第一次外出务工的小时候工资保持在较低水平,而小部分农民工的小时工资收入明显要高,从而导致小时工资的分布出现偏态,也是农民工内部分化的一种表现。

  调查发现,农民工不仅存在着收入水平的性别差异,而且收入的性别还很明显。男性农民工历次外出务工的平均收入为1233左右,而女性平均仅为992元。

  有外出务工者的家庭收入水平要明显高于没有外出务工者家庭的收入水平。被调查者家庭成员外出务工收入的平均值大约为15500元,中位数为10000元。如果按照家庭外出务工人口的人均来计算,平均每个外出人口的收入大约为8400元,中位数大约为8000元。

  职业资格证书对缩小男性之间的收入性别差异作用有限。从均值计算的结果来看,男性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平均月收入在1411.6元,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为1188.3元,女性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为1024.1元,没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为985.6元。虽然职业资格证书收入能够帮助女性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收入,提高幅度却不明显,未能改变男性之间的收入性别差异。

  此次论坛由GCAP和公益时报主办,易会网协办,参会人员包括GCAP调研区域四个省份的农民代表,有参与GCAP调研的优秀大学会生志愿者代表,有来自全国各地从事打工群体服务的民间机构,同时也有中国社科院、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则经济研究所等学术界的知名学者和代表以及政府代表。

  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全球消除贫困联盟把这个问题进一步深入,计划召开千年发展目标论坛,对外发布此报告的同时,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对如何帮助外出务工者就业、创业进行讨论和分享。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

  全球消除贫困联盟:GCAP中国成立于2005年9月的首次千年发展目标论坛,它是一个国际NGO与本土NGO合作、跨领域、与中国各地NGO有广泛联系的联盟。GCAP中国致力于推动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现,并特别关注中国在消除贫困关键行动领域中的进展。GCAP同时希望推动中国公民社会的发展,提升中国NGO的能力和可见度。GCAP中国已于2007年7月举行了第二次千年发展目标论坛,并发布了中国千年发展目标执行情况的民间报告。目前GCAP中国管委会包括公益时报、红树林支持组织、北京天下溪教育研究所、富平学校和汇天羽以及香港乐施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