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辽宁警察亲历海地地震:潘基文主动和他握手道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9日14:55
  中广网沈阳1月19日消息 (记者徐志强)1月18日上午,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锦州警察侯文宇给锦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董雪峰发来电子邮件。在信中,侯文宇向董雪峰汇报了自己在海地地震后执行任务的情况,感谢领导和同志们对他的关怀与挂念,并表示“大难过后会更加小心”,请大家放心。

  侯文宇是锦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2009年9月作为我省派出的第八批维和人员赴海地参与维和任务,也是锦州派出的第一位维和警察。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16时53分(北京时间13日5时53分)发生里氏7.3级地震,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海地维和的侯文宇成了领导、同志和亲人们最最挂念的人。

  刚离开联海团大楼就发生了地震

  “我刚从联海团大楼出来,地震就发生了!”在信中,侯文宇讲述了这几天来噩梦般的遭遇。海地当地时间1月12日,就在地震发生前的十多分钟,侯文宇和4位加拿大同事驾车驶出联海团大楼。快要进入一个交通环岛时,侯文宇突然感觉车辆剧烈地晃动,根本无法控制,路上的行人纷纷倒地。地震了!一个念头在脑海中闪过。

  地震刚一停止,4位加拿大同事惊魂未定之时,侯文宇立即掉转车头,打算返回总部进行救援。眼前的一切把侯文宇惊呆了!马路上到处是倾翻的车辆,惊恐的人们奔走哭号;联海团总部大楼彻底坍塌,升起的烟尘遮天蔽日,几乎让人窒息;街道上的建筑物损毁严重,呈现在侯文宇眼前的是一个地狱般的世界。

  这一夜,侯文宇失眠了。第二天早上,侯文宇和同事开车前往他们震前暂时租住的圣路易斯宾馆,那里已经是一片废墟,所有的个人物品全被掩埋。街道上到处是坍塌的建筑物废墟和无人顾及的尸体。

  几十人挤睡在办公室,屋里臭气熏天

  侯文宇在信中介绍了海地震后的情况,称“宛如人间地狱”。联海团首脑机关完全被摧毁,高级官员几乎全部遇难,震后几天都是各自为战,管理极为混乱。这几天,侯文宇每天都要和同事驾车到太子港市中心执勤,街道上尽是随意堆放的尸体,尸臭扑鼻。海地基础设施原本就十分薄弱,震后交通、饮水、电力全部瘫痪,由于得不到有效救援,抢劫行为时有发生,甚至还发生了针对救援人员的武装抢劫和枪击事件。

  由于联海团总部大楼在地震中被完全摧毁,所有联海团工作人员转移到太子港国际机场附近的后勤基地上班,几十人挤在一间办公室,白天办公晚上睡觉。特别是有大量的当地平民伤员涌入,偌大的办公区十分拥挤,臭气熏天。

  从凌晨3点开始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

  侯文宇的来信写于海地当地时间1月17日深夜,在信中,他讲述了当天的忙忙碌碌。“从今天凌晨3点开始,我协助公安部救援小组处理牺牲人员的善后工作。今早8点,在防暴队营区举行简短仪式,送战友启程回国。我跟随车队来到太子港国际机场,烈士的遗体被运上南方航空公司的专机回国。”

  “今天下午2点,一队德国救援队伍遭到当地人员武装抢劫,我和3名美国同事、1名约旦同事被调遣增援。因为极其拥堵的交通条件,等我们到达现场时一切都已结束。返回联海团临时总部,恰好遇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慰问,因为刚执行任务回来,我是现场屈指可数的戴钢盔着防弹衣有着东方面孔的维和警察。所以潘基文在演讲结束后,主动到后排和我握手道谢。”

  侯文宇在信中说,同事拍下了潘基文跟他握手道谢的照片,他本想传回来给大家看看,但是因为震后海地网络一直不通畅,照片没能传回来。

  震后海地的工作和生存环境极其恶劣,侯文宇在信中说,截至海地当地时间17日下午,加拿大等国家已开始撤回民事维和警察。不过,中国民事维和警队还要继续留在海地。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