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中国国企去年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近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6:42

  中新社发张山石摄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记者俞岚)经历前十一个月的负增长后,中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同比增速终于在二00九年最后一个月成功转正,营业收入和应交税金同比继续保持增长。

  财政部十九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纳入其统计的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一万三千三百九十二点二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八,十二月比十一月环比增长近两成四。

  中央国企的利润增幅要高于地方国企。分析人士认为,这与中央企业规模相对较大,抗风险能力较强;以及在四万亿投资计划中,中央企业更容易获得项目等因素有关。当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九千四百四十五点四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点三。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三千九百四十六点八亿元,同比增长百分八点四。

  从主要行业看,一到十二月,中国的石化、汽车、施工房地产、建材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电网企业和铁路运输行业扭亏为盈;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石油、煤炭、烟草等行业利润同比仍处下降区间。

  二00九年,中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二十二万五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九。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十四万三千四百五十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六点五。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八万一千六百三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四点八。

  当年,国有企业应交税金一万九千二百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一;已交税金一万九千四百点六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八点一。中国财长谢旭人近日透露,二00九年中国财政收入预计达六万八千四百七十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一点七,超额完成年初百分之八的增长预算。作为纳税大户,国有企业在财政增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据知,纳入财政部该项统计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和三十一个省区市和五个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但不包含国有金融类企业。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