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吉林政协委员:按职务给官员发“公务交通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0:57
  全国政协委员刘同心曾在一次全国两会上公布过一份公车私用的情况调查,称一些地区的公车,公务用途占1/3,干部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其结论受到了社会广泛采信。然而,“公车改革”,这个被喊了多年的话题,一直难有实质性的突破。

  “我国每年公车消费3000亿!5辆公车的工作效率仅相当于一辆出租车!应取消公务用车,发放交通费用补贴!”在此次政协会上,民革吉林省委员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实行公车改革的提案》,分析了当前公务用车使用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提案建议

  逐步取消公车

  近年来,针对现行公务用车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许多地方进行了改革和探索。中央和国家机关19个单位,辽宁等14个省(区、市)创新机制,采取不同形式对公务用车大胆改革。经过几年的实践,许多省区积累了许多成功的经验,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

  提案中提到,这些改革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如湖北省仅市(州)级离退休干部车改一项,每年就节约经费约3000万元。国家宗教局实施车改后,每年可节省经费20万元。据安徽省财政厅同志测算,如果进行车改,省本级(不含公检法司部门、事业单位车辆)每年就可节约正常性公车支出2000多万元,还可以节省新车购置经费1000多万元,两项合计3000多万元,全省可节约经费8亿元左右人民币。

  民革吉林省委员会借鉴其它省份的经验,针对公车改革提出以下建议:1.取消公务用车,发放补贴。鉴于直接发放现金补贴容易引起争议,可以考虑按职务发放不同金额的“公务交通卡”,此卡可以乘公共交通工具、坐出租车、加油、修车、购买车辆保险等。2.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统一管理,组建若干公司,实行企业化经营管理。3.保留各单位现有公务用车,报废后不再购新车,逐步取消公务用车。

  公车

  四大问题

  费用居高不下

  据有关资料显示,一辆公务用车每年的运行成本约在7万元以上,高的超过10万元。现在全国约有400万辆公车,年耗资3000多亿元人民币。每年新增的购车费用也十分惊人,例如某省现有各类公务用车2.5万余辆,每年耗资18亿元左右人民币,连同购置新车每年耗资约23亿元人民币。

  使用效率低下

  与社会其他运营车辆相比较,公务用车的使用效率十分低下。据有关资料表明,社会运营车辆每万公里运行成本为8215元,党政机关则高达2万多元;每辆出租车的使用效率为公车的5倍,而运营成本仅为公车的13.5%。另外,由于公车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公务用车在使用以及维修保养等方面浪费严重。

  私用现象泛滥

  现行公务用车使用费用完全由财政承担,缺少相应的利益调节机制和有效的监督约束机制,这种“大锅饭”式的管理无形中助长了一些干部以权谋私、公车私用。现实中用公车接送亲属子女、迎亲嫁娶、探亲访友、旅游观光等已是人所皆知的事实,而且越是节假日越严重。

  超标配车严重

  中央对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早有明确规定,但一些干部将配备使用小汽车看成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视为一种待遇。许多地方和部门不是从公务需要出发,而是根据干部的职级待遇配备车辆,有些地方县处级干部、甚至科级干部也配备了专车。超编超标配备小汽车问题严重,虽然多次进行专项治理,但是屡禁不止、不断反弹。

  委员声音

  张立田:按工作量多少发放补贴

  “公车改革势在必行,我同意以货币补贴的形式进行车改,但需要前期做大量的调研,进行认真的测算。”省政协委员、长春国贸集团董事长张立田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两个人都是处长,但是工作量不同,那么这两个人的用车量也就不同。业务处的处长需要经常到外面跑,用车量较大;而有的处室负责接待百姓办理相关手续,只要坐在办公室就可以了,用车量非常少。

  所以,如果发放用车补贴的话,这两个人的补贴不能完全一样,否则就难以实现公平,有的人拿着钱没处花,有的人还不够。应该按工作量多少制定车补的标准。另外,他认为从目前的交通状况来看,发放“公务交通卡”比较实用。

  施立学:政府应设公车监督机制

  “现在公车浪费资源非常严重!首先,公务用车的增加给交通带来了更多的压力,一辆公交车可以载30-50人,而公务用车一个人就得坐一辆车,相对而言,这是巨大的浪费。”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民俗学会理事长施立学说,有的人不管上班、下班、公事、私事,只要是出行就坐公车,甚至访亲问友、约朋友钓鱼都用公车。这种严重的浪费现象,也助长了一种腐败的社会风气,有的官员想着向上发展,熬到能坐上公车才觉得舒服。

  对于采用货币补贴的形式,施立学表示赞同,他说:“现在有些单位本身过得就很艰难,经费很紧张,还要拿出一大部分财力来养车。有人说"屁股底下一座楼!"这种浪费的行为该"刹车"了。政府应该设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减少这种浪费现象。”

  王广滨:发放油补券代替货币

  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服装总公司董事长王广滨表示,由于公车改革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特别是涉及到领导干部和驾驶员的切身利益,时至今日,这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进展缓慢,很多地方的改革停滞不前。2009年7月,辽阳市弓长岭区公车改革,因“8万元天价车补”引发争议而被叫停。

  王广滨说:“补多了百姓不愿意,补少了官员有想法。这样综合考虑,可以采取把补现金换成补券的形式,这就像商场的购物券,根据级别给政府的工作人员发放油补券,拿着这个券可以到加油站去加油、到指定修配厂去修车。这样,政府人员只能拿券用于车辆的消费,不能做其它事情。”

  他山之石

  首尔只有四辆公车日本市长骑自行车

  韩国首尔有人口1000多万,拥有277.7万辆车,但全市只有4辆公车,市长1辆,3位副市长各1辆。政府官员大多坐地铁上班。

  美国公务员开公务车外出必须用于工作,要经一定级别以上的部门主管批准并登记,下班前要检查公务车是否已全部开回单位停车场。公务员要敢滥用公务车的话,会受到严重的处罚。每一辆公务车每一天的使用情况都会被做严格的记录,出现一点徇私舞弊的现象,就会被立马曝光。

  威斯康星州公务员的西蒙·勒尔斯因为一念之差让自己的太太搭乘自己的车去上班,结果被他人举报,因此被州府办公室扣去6个月的油耗津贴,停止6个月行使州经济法高级咨询师权力的资格,并作为一件“丑闻”记录在本人的信用档案里。

  其他国家日本下班骑自行车回家的市长不足为奇;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市,只有市长一人享有专车待遇。(毕成功) (来源:中国吉林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