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球瞭望:尤先科下台隐含的外交“铁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3:45
  “这次,我们终于猜准了。”2010年1月18日下午,当俄罗斯的独联体问题专家得知乌克兰现任总统尤先科在此次总统选举中“铁定出局”后平静地对记者说。曾几何时,乌克兰政府诡谲多变,让众分析家伤透了脑筋、丢足了面子。一位熟知乌克兰问题的俄罗斯专家曾感叹说,“在乌克兰,惟一可以准确预测的就是———乌克兰局势的不可预测性”。但这次乌克兰总统大选前,俄罗斯的众专家却异口同声地指出,“"橙色英雄"尤先科大势已去——无论乌克兰下任总统是谁,都不可能是尤先科!”果然,这些专家预测对了——那么是什么让这些专家对尤先科的“败势”如此肯定呢?

  笔者认为,尤先科的失败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失败。2004年岁末通过“橙色革命”夺取乌克兰总统宝座后,尤先科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让乌克兰稳定、要让乌克兰发展、要让乌克兰真正成为“欧洲大家庭的一分子”。但当尤先科5年后准备离开总统宝座时,乌克兰政局并没有实现稳定,乌克兰的经济越来越差,乌克兰“加盟入约”的梦想也依然还是“梦想”。

  有人说,尤先科这个总统当得“很不容易”: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尤先科险些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通过“橙色革命”才走上权力巅峰,当上乌克兰独立后的第三任总统;在任期间,尤先科领军的“橙派”数次分分合合,尤先科不得不多次解散议会;就在任期届满之际,乌克兰又碰上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让尤先科为经济大伤脑筋,但依然回天乏术;就连2010年1月17日总统大选的日子也是在一改再改之后才最终确定的。由此可见,尤先科这5年的总统生涯可谓是“诸事不顺”。

  但也有人说,尤先科的不顺是他“玩权力、爱折腾”的必然结果。尤先科就任乌克兰总统后,乌总统、议会和政府之间一直未能建立“权力平衡”,政治精英之间就权力如何重新分配而分歧重重甚至在议会中大打出手。尤先科今天和季莫申科握手言欢,明天又和亚努科维奇握手言和,后天却又与两人水火不容、口水横飞——乌克兰政局近几年来一直没有摆脱真正的危机。而与此同时,乌克兰的经济却江河日下,老百姓生活水平无法止跌回升。这让乌克兰从美欧在独联体地区的“民主样板”变成了“民主鸡肋”,而这种无休止的内耗耗掉了乌克兰老百姓对尤先科的信心、耐心,乌克兰民众这几年经历了“激动—希望—等待—忍耐—失望”的无奈过程。而当新一次总统大选来临之际,老百姓已不再热衷于“何时加入北约”、“黑海舰队去留与否”、“西方民主价值观如何体现”等这些离自己很遥远的话题,却更关心“如何实现稳定”、“怎样发展经济”、“能否提高民生”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了。无疑,在这次总统选举中,乌克兰老百姓的选择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不选择尤先科”。

  还有人说,尤先科的失败是他“玩外交、爱博弈”的必然结果。其实,国际关系和外交政策导向,是国家之间政治经济文化长期发展和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仅凭执政者一时间的好恶,妄图挟外部势力仓促大转弯,势必会引起强烈的连锁反应。在历史上,乌克兰与俄罗斯同在一个“国家”的时间长达三百多年,政治经济文化渊源极深。上世纪九十年代,虽然乌克兰从前苏联中独立出来,但在外交政策上,依然奉行的是东西方平衡的全方位外交政策。

  而在就任乌克兰总统后,尤先科全面修正了这一外交方针,开始执行以欧美为优先方向的新外交战略。他和萨卡什维利两人称兄道弟,共同充当美国在独联体地区的代理人,四处推广“颜色革命”,甘心当起了独联体的“离心机”。尤先科以“加盟入约”为己任,在加入北约、黑海舰队问题、“高加索5日战争”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触及俄罗斯的红线。但是尤先科忘了:乌克兰还不具备挑战俄罗斯地区主导地位的实力,乌克兰国内的政治经济现状不足以支持乌克兰担负起“地区主导国家”的责任,而他自己的“一边倒”新外交战略也不符合乌克兰的地缘政治现实。而当俄美关系开始“重启”之时,外部因素已不再是影响乌克兰总统选举的“重要因素”,俄美两国一下子似乎都成了乌克兰大选的“观众”,但主角却已不再是尤先科。

  在乌克兰“橙色革命”5年多之后,当年的“橙色英雄”尤先科似乎必须安静地走开了。而当年的另一位“橙色革命”的英雄季莫申科却还要积极准备2010年2月7日的第二轮总统大选投票,他的对手就是当年“橙色革命”时的“手下败将”亚努科维奇。但时隔五年之后,两人此次如何“再决雌雄”,我们还需耐心等待。

  (作者为中国青年报驻俄罗斯首席记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