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失明大学生用耳朵“听生意”上海诞生首家盲人网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3:57
  上海诞生全球首家盲人网店,借助读屏软件实现网页浏览

  晚报记者秦川报道

  5名上海大学生,有的学法律,有的学心理教育和咨询,也有学编程的,在走出校园、经历了坎坷的求职历程后,他们选择了白手起家的网上创业生涯——尽管他们基本上都是全盲,或是视力0.02左右的极度弱视。

  于是,世界上第一个盲人创业团队的网络店铺由此诞生。这些坚强的年轻人借助软件来“听生意”,用耳朵来浏览网页,用虚拟鼠标来摸索按钮的位置。记者从淘宝网获悉,截止到昨天,他们已经完成了70多笔交易,这意味着店铺已经突破了创业生死线,成功地生存下来了。

  失明大学生创业屡经挫折

  在开创淘宝店铺之前,盲人创业团队的队长沈晨娴做过很多次就业尝试,心理咨询师、保险电话营销、英文翻译……无一例外,视力成为她就业最大的障碍。

  据不完全统计,在我国877万的视障人群中,凡是就业者十之八九从事的便是按摩行业。“我不想去做按摩,我也不想呆在家里靠社会福利生活,如果是这样,当初我为什么要这么努力去读书、上大学?”小沈的队友张平在这个盲人创业团队里负责技术,他编写的盲人游戏软件在网上曾被数千名盲人下载使用。

  其实,张平他们如此努力并不是为了谋生,因为他们每月可以领取基本的生活补贴。他们努力学习、辛苦尝试,只是为了找到一条对接社会的出口,实现人生价值。

  黑暗世界里的网上创业者

  去年7月,在上海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这5位困在笼中的盲人遇到了他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人——“岚姐姐”。后者名叫罗岚,是社会保障局创业指导专家,并被共青团上海市委聘为创业大讲堂主讲嘉宾,她凭借着一套淘宝开店教学课、书籍和视频在网上成名,并被淘宝大学聘为级别最高的讲师。

  之后的两个月,她为这群盲人大学生设计了一个可行的网上开店模式。同时,上海劳动局就业指导中心专家张伟康则为这群盲人创业者提供了创业初期物质方面的帮助,并为他们提供各种线下资源的整合辅助。

  在“岚姐姐”的建议下,他们选择从母婴用品这条产品线开始着手,一来此类商品可以避免款式、色彩上的对盲人产生的限制,二来产品都是统一规格,更容易熟悉和上手,第三个原因是年轻父母都比较富有爱心和同情心,可能会减少刁难,提高成交率。而淘宝分销系统员工主动为他们寻找了三个供货商,解决了货源问题。

  用耳朵“听声音”感动顾客

  9月17日,盲人大学生创业店铺“用心创世界”终于上线了。

  作为黑暗世界里的创业摸索者,这些年轻人借助读屏软件用耳朵实现网页浏览。记者在演示中看到,除了图片无法识别外,一套软件可以清晰朗读出网页上的所有文字,帮助他们“听生意”。为此,他们练就了一双特别灵敏的耳朵,读屏速度在普通人听来简直是天书。小沈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一个人同时跟3个顾客聊天。

  淘宝买家“义乌海大”在和这些盲人大学生交流中最深刻的印象是,“他们很热情,心态很积极。”而且购物过程中,她完全感觉不到是在和一群特殊的人在交易。

  百万盲人网上创业“示范店”

  据权威部门公布,我国是世界上失明和视力损伤人数最多的国家。相对于数百万盲人的特殊群体,一家网店的可容纳量终究还是有限的。所以,沈晨娴及其团队做“用心创世界”这个店铺希望能证明这是一条可复制的道路。

  “用心创世界”将会成为盲人网上创业的“示范店”,担负起实训基地的责任。通过这个示范店,他们可以在盲人群体中培养一批专业网店客服人员;甚至他们还在考虑打造一支盲人客服团队,承接外包项目。同时,盲人除可自行开店做些买卖营生外,在淘宝这一广阔平台中还存有其它可能。比如英语邮件往来的翻译,心理的咨询与疏导,第三方的纠纷调停等等一些服务性项目的外包。示范店也在这方面进行尝试。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