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故城烟花爆炸死亡升至五人 善后似需挤水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5:54

和平村支部书记隋宝珠的南邻居指着自己被炸平的房子。崔志平摄

  中新网衡水1月20日电(记者崔志平)河北省故城县警方最新透露,该县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爆炸事件死亡人数升至5人,警方已对和平村涉案村支部书记隋宝珠刑事拘留。同时,经记者多方核实,此次爆炸曾致多人受伤,目前仍有2人住院治疗。

  故城县官方此前说,15日中午12时30分,该县建国镇和平村发生一起非法运输烟花爆竹爆炸案件,当场造成二人死亡、二人重伤,重伤员因抢救无效于16日早晨死亡。事件发生后,县委、县政府曾表示,对伤员不惜一切代价、千方百计进行抢救,对于因爆炸冲击波造成轻微外伤的,由医院无条件收治,政府承担医药费用。而对于无辜受害户,“民政、物价部门已逐户评估经济损失,实属因案件影响受灾的,由政府进行救助”,并称“县委、政府对这次突发事件的处置是及时得当的,无辜受害群众的情绪是基本稳定的”。然而,记者在深入有关部门和事发现场采访发现,不仅爆炸造成死伤情况与官方所说的“四人死亡”不符,而且善后处理、民众安抚等工作,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

  据当地警方19日透露,组织亲属非法运输烟花爆竹、因操作不当引发爆炸的建国村村民韩玉祥抢救无效死亡。也就是说,该事件目前至少已造成5人死亡。

  19日上午,在故城县医院外一科,记者看到了仍在住院的建国镇和平村村民马振菊,脸上满是玻璃震碎擦伤的疤痕,一只眼睛被纱布挡着。马振菊回忆说,当日,因给老人上坟,他们亲友几十人聚集在爆炸地点东邻的隋宝安家,忽然一声巨响,现场如飞沙走石般,所有的人四散奔逃,好多人都被家中震碎的玻璃擦伤,她2周的孙子也多处擦伤,胳膊被震得骨折,目前在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治疗。马振菊告诉记者,“当时被炸伤的,在这个屋里住院的人都满了,现在就剩我一个人了。”她头部缝了3针,额头缝了5针,眼膜也做了手术,现在住院花费了2000多元,“县里和镇里的领导来看过我,让把看病的单子保留好,可是也没说什么时候给解决。由于家中不是很富裕,都快支撑不住了,在医院吃馍馍和咸菜了”。

  记者随后到外一科住院部核实当时伤员接收情况,当班护士长告诉记者,当时该科接收了8人。外二科一马姓主任说,他们科接收了3人。当记者到故城县医院办公室核实该院接收情况时,一牟姓副主任说要与县委宣传部门沟通后才能告诉记者,然而截至记者发稿前也未得到答复。

  在故城县公安局,据一栾姓副局长介绍,爆炸发生后,该局高度重视,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全部干警投入到伤员抢救上。日前,该局组织全县派出所长再次召开紧急会议,正在全县展开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活动,现在已经查处了一部分,待安监部门定性后集中销毁。栾副局长说,此次爆炸事件所涉及到的经营人员是否非法,要有安监部门定性。因爆炸地点韩玉祥使用的是建国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的房子,目前已对涉案村支部书记隋宝珠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

  在故城县安监局,邵姓局长在记者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后,依然要求记者与宣传部门接洽,并由宣传部工作人员带来才能接受采访。然而,当记者与宣传部门接洽后,再次致电邵局长约定采访时间时,该局长不屑一顾地说,“我下午去衡水开会,没有时间。你还是去公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吧!我身边有客人,就这样吧!”没等记者说完就挂断了电话。

  19日下午,记者在建国镇和平村看到,村中挂着“举报非法生产、储存、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者有奖”的标语和类似条幅。在距离事故现场不远胡同口沿街门市的一商姓打工者告诉记者,当时他在屋里,只听一声巨响,该门市的玻璃就震碎了,好像地震一样。爆炸的现场已经清理完毕,南邻的房子成为平地,东邻的院墙整个成了平地。当记者走到爆炸地点东南邻时,此户正在修缮房屋,记者看到一地的玻璃碎片,据该房的主人王志勇介绍,他当时没在家幸免于难,妻子被震碎的玻璃划伤,现在房子成了危房,政府部门到现在还没到他家问过情况,更别提经济补偿问题。

  王志勇的父亲王宝柱告诉记者,他是儿子家的东邻,爆炸地点的负责人韩玉祥是村支书隋宝珠的亲戚,在村里储存烟花爆竹也没有人敢管,回事发时大概是15日11时45分左右,他在屋里坐着,听见轰的一声,家里的玻璃都震碎了,屋顶的吊扇险些砸到头。王宝柱说,他是爆炸后第一个到达现场的人,当时乌烟瘴气,面包车、电线全着了。他亲眼看到韩玉祥父子,儿子已经被炸死,韩正在挣扎,大门口那里也砸死一个。他和几个人抬着韩往胡同西走去,看见本胡同口祁德志(音)门前死亡一个,衣服都炸飞了,刘国胜门口以西又一个,好像身体都不全了。之后,看见这一片的邻居们有二十多人满脸是血跑了出来。在他一旁的儿媳说,“好像当时死伤是24个人,分3辆车拉走了”。

  记者采访期间,建国镇一位官员跟随到了此处。王宝柱老人对该官员提出质疑:“出事后你们也不来,事情都过去好几天了,家中的玻璃都是自己安装的,房子已成危房,我们的经济损失怎么办啊?”

  在距离爆炸地点十米左右的另一户人家,记者见到了祁德新老人。他说,西邻居当天来了很多人给老人上坟,又紧挨着爆炸地点,他们家人伤的还多,自己老伴和儿媳也被玻璃划伤,当时送到县医院不交钱还不给看,“这是一次群体受伤的事件,救人要紧,我们不是不给钱,怎么就不能看完伤情后再交钱啊?家中房顶都裂了,当天晚上他们只知道连夜清理现场,不知道管我们的死活,问问我们的情况,吵的我们都是睡不好觉!”他说,事情都过去好几天了,政府部门也不管我们,家中的玻璃都是自己安装的,水管、电线、电话线等也没人管。

  正在此时,村民们发现了站在门口的建国镇官员,便纷纷向他讨要说法,随着附近村民越聚越多,现场局面出现混乱,几个村民气急要对该官员动手,经村民和记者不断劝说方平息。一位村民愤怒地质问:“直到现在也没人来看过我们,给我们说一句贴心话,他们就没有温暖过我们的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