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8年减少77万死亡病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0:51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田颖)中国结核病控制项目在过去八年间预计共减少了约77万结核病死亡病例,避免2000万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和200万人发病,每年挽回经济损失至少40万元。

  由中国政府与世界银行和英国国际发展部共同设计执行的结核病控制项目20日在北京召开总结大会。

  这一项目开始于2002年,即将于2010年结束。项目覆盖16个省份,总经费达2.42亿美元,使中国近一半人口受益。此项目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结核病控制项目。

  中国卫生部项目资金监管服务中心主任于德志在会上做了项目总结报告。他说,此项目已免费诊断和治疗184万涂阳肺结核病人(痰涂片检测呈阳性),已治愈139万。

  于德志说,此项目各项指标目前已如期或提前实现,涂阳病人发现率达到77%,涂阳病人治愈率在90%。

  项目采用了“直接督导短程化疗”,要求结核病患者在医务人员监督下服用药物,保证患者在不住院条件下得到全程规范治疗。

  项目外部评估专家、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赵根明教授说,这一做法有助于提高患者对结核治疗的依从性,而依从性是防止病情发展为耐药结核的关键。一旦发展为耐药结核,治疗的困难程度和费用将大大提升。

  项目总结报告也指出了当前中国结核病控制面临的挑战:耐药结核疾病负担高、流动人口结核病控制以及结核、艾滋病双重感染。

  中国是全球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人口数量全球第二。据中国卫生部估算,到2009年,中国大陆有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约450万。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