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WTO设专家组调查美对华轮胎特保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1月21日03:04
  ⊙记者秦菲菲○编辑阮奇

  世界贸易组织19日正式设立专家组,就此前中输美轮胎特保案展开调查,裁决特保措施是否违反贸易规则。

  专家组自动成立

  自去年9月,美国政府宣布对我出口乘用车与轻型卡车轮胎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特别从价关税后,中国就迅速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首先在WTO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

  WTO争端机制下的磋商是强制性磋商,只要一方提出来,另一方就必须要响应。由于中美双方在措施实施前就已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磋商,所以意料之内,去年中美的再次磋商并不顺利。

  虽然美方阻止了中方关于设立专家组的要求,但根据WTO相关程序,在19日当天举行的会议上,中方再次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要求,美国无权再次阻止,专家组自动成立。中国代表团在会上重申,美国的所谓特保措施缺乏事实根据,违反了其在世贸组织中的义务。中方对美国政府的决定深感遗憾,认为这背离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达成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共识。

  中国代表团再次敦促美方立即撤销对中国轮胎的限制措施,并表示相信世贸组织专家组会就此案作出公正裁决。

  对美出口显著下降

  事实上,自去年9月输美轮胎特保案以来,10月、11月我国对美轮胎出口量明显缩小,同比降幅分别为37.5%和35.5%,其负面影响已开始显现。统计显示,去年1-11月,我国对美国出口轮胎6163万条,下降了15.7%

  “"特保案"不仅影响到我国轮胎产业12%的产能,而且涉及上游合成橡胶、炭黑等原材料工业行业,造成相关企业开工率下降及工人失业等问题。”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称,轮胎出口美国受阻,国内将有30家左右的轮胎企业减产或停产,近10万工人就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