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资本市场:重组并购有看点 高价发行成追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09:50
  在经济复苏还不牢固的2010年,资本市场将通过IPO融资、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在助力国民经济增长、调整经济结构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助力经济大有可为

  我国资本市场在国民经济稳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0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无论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赢得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最终胜利,还是为“十二五”规划启动奠定良好的基础,资本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的功能都显得十分关键。

  “(2009年)境内资本市场全年融资额4466亿元,居历史第二高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资本市场在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统计显示,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2009年全年有99家企业发行上市,其中中小板和创业板企业90家;150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股发行加上再融资,全年融资额4466亿元。在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方面,2009年有56家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交易规模达3693.5亿元,稳妥推进东北高速分立试点,长江电力等20家公司以股份认购资产等方式实现整体上市,唐钢股份、东方航空等12家公司通过吸收合并提高了行业集中度,有12家上市公司进行海外收购,涉及金额531亿元。

  对于2010年,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助力经济大有可为。依托资本市场,有利于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鼓励优质资产、优势项目向上市公司集中,改造、淘汰落实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推动部分改制上市公司整体上市将是今年的一个亮点。部分改制上市遗留的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问题,是制约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市场长远发展的障碍之一。证监会鼓励通过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从根本上解决同业竞争、减少关联交易。“在今年摸清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底数、找准问题,逐家制定解决方案,下大力气推动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共同整改落实。”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

  高价发行难持续

  “在总结去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新股发行改革后续措施,加强对询价、定价过程的监督,完善一级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尚福林把继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列入了证监会2010年的重点工作。他表示,证监会将研究修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优化发行条件和程序,提高市场融资效率;出台《保荐业务内控指引》,督促保荐机构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

  2009年IPO重启以来,由于取消了“窗口指导”,引入了市场化的定价机制,而市场化的约束机制还不健全,新股发行市盈率节节攀高。初步统计显示,2009年,114只新股发行定价的平均市盈率为53.27倍,最高的为金龙机电,发行市盈率为126.67倍,其次为新宙邦、阳普医疗、同花顺,发行市盈率分别为111.5倍、108.7倍、92.57倍。

  对于高价发行带来的大比例超募现象,不仅市场关注,监管部门也很重视。大量的钱存在银行,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只是把投资者放在银行的钱,变成了上市公司存在银行的钱,起不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但如果让上市公司在没有好项目的前提下,盲目投资,也不是解决之道。

  只有增加买方的约束力量,让发行价格更加合理,才能避免大比例超募,这将是2010年继续推进发行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从国际上看,我国未来直接融资的发展空间非常巨大。目前我国金融系统的现实状况是,各种融资渠道中以银行贷款的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比例仍停留在15%左右,有时甚至低于10%。2009年资本市场直接融资4466亿元,而银行放贷9.59万亿元,直接融资占比还不到5%,而发达国家的直接融资比重一般在50%-80%之间,与之相比我国的差距还很大。

  重组并购推动调结构

  除了融资功能,资本市场的另一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并购重组,促进产业升级。纵观海外大企业的发展历史,做大做强除了靠自身的积累,最重要的“推手”是并购重组。

  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央企加快整合步伐和资本市场的日渐完善,2010年并购重组将带来更多投资机会。

  在经济回暖进程中,中央政府“调结构”的动力更大,这将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过剩产能的淘汰。目前,钢铁、水泥、化工、煤炭等行业在产业结构上存在落后产能较多、产业集中度偏低、单个企业规模过小等问题,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结构、提高产业集中度势在必行。近期政府推动整合和国务院严厉治理产能过剩等几项措施,将持续改善钢铁、水泥等行业在未来2-3年内的供需关系,为这些行业带来并购重组的机会。

  2010年同样是央企整合的大限年。截至目前,央企数目大约130户,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将按原计划的2010年央企减少到80-100家的目标推进重组,欢迎民企、外资及地方国资委参与央企重组,并积极推动央企上市。预计2010年央企将进行大刀阔斧的整合,包括对弱势央企与科研院所的并购、大型央企集团内部的进一步整合,整体上市步伐也将进一步加快。

  当前,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已经由简单的收购、保壳重组逐渐演变成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导向、以公司内在价值评估为基础、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的系统工程。我国资本市场已进入存量公司调整期,2010年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将渐入佳境,为调整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产能过剩和低水平竞争必然导致大规模的并购重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预计,正在到来的产业重组整合将会陆续诞生一批优秀公司,资本市场正是非常好的平台。(申屠青南)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