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联合国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 衰退危险仍存在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1月21日10:48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付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0日在日内瓦发布了《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报告称,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缓慢复苏,实现2.4%的增长,但全球经济仍有衰退的危险。

  《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是由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以及联合国5个区域经社委员会于每年1月联合发布的一份重要经济报告。今年的报告则因涉及到全球经济是否已走向复苏的问题而备受关注。对此,贸发会议全球化与发展战略司司长弗莱斯贝克当天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经济刺激政策仍能在全球范围内持续实施,那么世界经济将有可能在2010年缓慢复苏,实现2.4%的增长。

  报告指出,世界经济在经历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后,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复苏迹象,并在第三季度得到巩固,但2009年全年的世界生产总值仍呈现2.2%的负增长。报告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国自2008年年底开始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而发展中国家则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根据报告的预测,中国和印度将是2010年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其增长率分别为8.8%和6.5%。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也将实现全面增长,但幅度并不大,美国为2.1%,欧盟和日本分别为0.6%和0.9%,均低于其潜在水平。

  对于中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的贡献,弗莱斯贝克在新闻发布会上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表示,中国进口量的大幅增加为改善世界经济不平衡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尽管中国的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依然不高,但消费增长率则连续10年保持在8%左右,这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

  该报告也指出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依然十分脆弱,过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以及赤字和外部债务导致的美元贬值都将使世界经济面临再次衰退的危险。弗莱斯贝克表示,全球失业率增加,消费需求也依然很低,过早结束经济刺激措施非常危险。他还指出,实体经济的复苏比金融市场的复苏要慢,但有些银行已经开始进行风险投资了。

  为避免世界经济再度陷入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报告提出了三点措施:首先,通过扩大内需逐步替代经济刺激措施,以保持并提高需求水平;其次,加强对可持续发展产业的投资,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创新型产业;第三,协调国际宏观经济政策,改善全球经济失衡状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