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规避制度碎片化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1:17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出台之后,受到各界关注,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秉文21日做客新华网在线访谈,为网友进行详细解读。

  [郑秉文]这次《暂行办法》有很多特点,也有一些突破,从制度建设角度来讲有几个亮点。一个是它规避了为农民工单独建立制度形成碎片化的状况,这也是多少年来争议的一个问题。大约从2006年开始中央政府就非常重视农民工退保,想为农民工解决这个问题,当时是想为农民工单独建立一个制度,这样他就不能退保了,他可以转移到地方,可以在自己的制度里进行流动了,可是受到了一些学者的置疑,有一些不同意见。于是有一部分同志就主张统一起来,有一部分同志建议单独建立一个制度,一直持续了很长的时间。

  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也非常重视“统”和“独”利弊的权衡比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立以来就重新考量了一个问题。在2009年2月的时候就出台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和《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这是一个中间道路,既不是一个独立的农民工制度,也不是分离出来的制度,目的是为了减少制度的碎片化,更符合农民工的利益。

  《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办法》向社会征求意见的过程当中,2009年8月份出台了新农保,条件就更加成熟了。这次的《暂行办法》就是基于新农保出台的前提下,没有为农民工单独建一个制度,而是让他们在城镇打工的就合并到城镇里,如果回农村就回到农村的制度里面,规避了碎片化的状态,这是制度建设上重大的进步。

  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这件事儿看起来好像很容易,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之所以拖了这么长的时间,政策制定者费尽了脑筋设计这个流程。比如说欧盟各个成员国劳动力流动可以把社会保障带走,他是跨境转移,比我们要复杂。但是事实上比我们要容易,因为欧盟的跨境转移只有29个统筹单位,每一个单位基本是一个民族国家,基本是国家统筹水平,所以他们面对的是29个点对点之间的转移,也就是说,29个点之间的相互转换。

  那么中国不是这样的,中国情况非常复杂。我们讲很多省已经实现了省级统筹,但是实际上这是一种初级状态的统筹,它的资金管理、收入、支出还没有实现省级层面的核算,所以我们的转续不是省对省之间,而是需要统筹单位对统筹单位之间,就非常复杂了。我国有2000多个统筹单位,而欧盟只有29个,所以在我国是非常复杂的一件事情。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在考虑农民工在异地打工转续养老关系时候,我们考虑到了另外一个任何一个欧盟国家没有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转移成本,所以我们在转续的时候必须要考虑这么一个成本。

  而欧盟国家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他几乎没有统账结合的,只有一个国家是瑞典,所以他们就可以不考虑到各地区的资金平衡问题,只要是你的你都带走就可以了。比如说你在西班牙工作,你想到德国定居,你都拿走就可以了。但是我国不行,因为我国有转制成本,所以这个办法在制度层面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要考虑到转制成本问题,而且还要考虑到我们制度碎片化的问题,所以在制度建设上是一个重大的进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