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徐州郑庄村党群齐心酿造科学发展“美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3:15
  一座座大棚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筐筐草莓在露水的映射下,鲜艳欲滴;一群群忙碌的农民喜笑颜开……好一派繁忙的景象。在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江苏徐州耿集郑庄村充分依托党组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党群齐心,酿造出科学发展的“美酒”。

  党支部反弹琵琶,创新富民特色路。郑庄村位于徐州东北部耿集办事处境内,与江苏邳州搭界。该村水资源丰富,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属于传统的农耕型乡村。长期以来,该地区的农民靠着种植普通蔬菜和粮食作物生活,可以解决温饱问题却很难增效致富。该村支部书记郑尊富在一次外出考察学习的偶然机会,看到了一些地区的农民靠种植反季节蔬果,收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效果。回来后,他就在思考如何带领自己的村民反弹琵琶,走出郑庄的富民特色路。为了确定适宜的种植品种,该村党支部先后多次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近到本区其他乡镇,远到山东、安徽等地的蔬菜基地参观、取经,并对蔬菜市场行情进行了细致的调查,请教了江苏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专家,最终选定效益高、耐运输、适于在本地栽种的甜查理、红颊等反季节草莓优质品种,决定在全村铺开。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万事先行一步。路子有了,如何将思路转化为生产力,做大“草莓蛋糕”成为该村党员干部急需破解的又一难题。“土地流转是基础”,因此该村委托耿集办事处土地流转中心,采用农民自愿、有偿流转的方法,按照每年每亩租金800元的价格,开展土地流转,第一期就完成土地流转近千亩,实现了土地“生金长银”,农民增收的双赢。“干部先行是激励”。“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由传统种粮产业转变为全新的种植草莓,很多农户产生了质疑。为打消群众的顾虑,支部书记郑尊富带领村委人员召开党员大会,利用村内的广播宣传,深入农户动员种植草莓。在郑庄村召开的草莓大棚认购大会上,郑尊富及其亲属自掏腰包10万元,认购10个大棚,当场签订了认购协议,其他党员干部或3个、或5个,均有认购,带动了村民纷纷报名,近600座大棚2天内被认购一空。为鼓励村民的积极性,对于种植大棚的农户,村委会一次性给予补助5000元,解决了村民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该村从外地高薪聘请技术员,从建设椒棚、采购原料、生产指导到组织销售,提供一条龙服务,5名村干部带领家人和亲属一期投资的15座大棚当年全部收回投资,第二年每棚赢利2万元左右。该村2009年已建成总投资1000万元,集水、电、路、桥、泵房、看护房等设施齐全的草莓园500亩。该园区主要以钢架大棚为主,充分依托江苏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引进优良品种和各种先进技术,并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的实验基地。

  老百姓跟党走,致富增收正当时。为让种植户种得方便、管理得放心,该村组织种植户成立了“耿集草莓合作社”,按照“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分户管理”的原则,科学统筹管理,高薪聘请专职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第一手的技术资料,当场解决农户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同时,该村支部充分利用当地市场,将本地草莓打进附近超市和菜市场,让更多的居民认识和了解郑庄草莓;同时,该村大学生村官充分互联网,开办了“贾汪区耿集郑庄村大学生村官农场”解决了农民的销售难题,“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快引起了来自全国各地客商的关注,今年的草莓已被预订一空。

  该村村民赵勇可是在当地从“城市”重返农村的第一人,30出头的赵勇原来是该区某煤矿的工人,随着煤矿的关闭,赵勇成了“下岗大军”中的一员,面对生活的压力,赵勇选择了到处打零工,从“正规军”变成了“游击队”,一次回老家探亲的偶然机会,赵勇看到了亲戚邻里的生活过的如此红火,“新农村赛城市”,赵勇很受触动。很快,赵勇回家后动员妻子带着儿子回到故乡,参家了种植草莓的“大军”。好动脑筋的赵勇拜有经验的种植户为师,虚心学习栽培技术,回家后到租赁了50亩农田,建成了高标准日光能温室大棚。今年9月份,他反季节购进草莓苗,一畦畦、一株株栽植好,像伺候婴儿一般为其打杈、除草、浇水、施肥,并聘了12位有经验的老农帮助进行田间管理。“功夫不负有心人”,眼看草莓花结出草莓果,赵勇乐得合不拢嘴,“那可是每亩1万元的纯收入,这50亩,算下来……”心里合计着这笔账。

  “草莓”经济带动了当地农家乐旅游业的蓬勃兴起,城市居民节假日一家人结伴而来,走进草莓大棚,采摘着新鲜的草莓,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气息,感受着这份人与自然的和谐。截止目前,该村已接待来自各自的游客近万名,仅旅游观光业就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数十万元的收入。城乡资源共享的同时,开辟了农民致富的新渠道。

  冬季本来是农村的赋闲时节,但郑庄村村民却在自家的大棚里耕耘着,收获着,守望着草莓和属于自己的这份幸福生活。村书记郑尊富看着该村的一筐筐草莓换成一沓沓钞票,不无感触的说:“科学发展观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的理念,更带来了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作为基层党组织,我们所要思考的就是如何带领更多的村民快速奔小康!”(郑金芝王春生王琳王素华)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