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09年撤换保险业高管113人 全国保费收入破万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21日13:57

  全国保费收入首次破万亿查处虚假赔案1.6万件中国保监会主席上午透露——

  2009年撤换保险业高管113人

  本报讯(记者张东妮)今天上午,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介绍,2009年保费收入首次破1万亿元,查处各类虚假赔案1.6万件,处罚976家次保险机构,责令撤换高管113人。

  他透露,2010年将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

  吴定富介绍,2009年保险业务发展好于预期,保费收入首次突破1万亿元,达到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

  同时,行业风险得到有效防范,截至2009年底,偿付能力不达标的保险公司有8家,比2009年初减少5家,不达标公司的偿付能力关键指标较2009年初有明显改善。人身险公司退保率3.54%,退保情况总体稳定。

  财产险保费批退率5%,同比降2.3个百分点。应收保费率3.1%,同比下降2.9%。现金流净流入增加206.9亿元。经营效益大幅提升,保险公司总利润达到530.6亿元,财产险公司扭亏为盈,实现利润35.1亿元。

  吴定富介绍,2009年保险监管机构加大市场行为监管力度,对财产险业务财务基础数据不真实、不严格执行报批报备条款费率等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严肃查处账外暗中支付手续费等情况。

  同时,深入开展打击假保险机构、假保单、假赔案专项工作,初步形成多部门配合的执法协调机制,打“三假”取得阶段性成果。查处各类假冒保险机构案件32起、虚假赔案1.6万件,涉及保费金额超过1亿元,涉及赔款金额4.2亿元。

  此外,加大对总公司的检查力度,对3家公司进行了检查。建立保险司法案件报告制度,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98件,移送442名涉案人员。2009年共对976家次保险机构进行处罚,责令撤换高管113人,分别对机构和个人罚款4241万元和597万元。全年接报处理举报投诉5150件。

  对于2010年的保险工作重点,吴定富强调首先要防范资本本金不足和偿付能力不达标的风险。

  同时,对于险资进入不动产等收益和风险较大的投资渠道,吴定富表示,将制定实施《保险资金运用管理办法》和保险资产配置、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保险资产托管规定,同时调整投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债券、股票和基金投资政策,逐步开展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