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德国压低购电价格 引发光电行业震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4:45
  德国可能大幅下调“电网回购”(Feed-In-Tariff)电价,此举将重挫全球太阳能公司,致使一些公司可能会缩减在德国的业务。

  “电网回购”政策鼓励居民社区自行利用风能、水力和太阳能发电,并将所产生电量汇入国家电网,根据汇入电量的多少获得“现金回馈”。本质上是一种政府强制公共事业公司以高于市场价回购绿色电力的行政命令。

  分析师认为低价位可能造成行业震荡,淘汰运营成本较高的公司,阻碍新公司入市。如果在德国《可再生能源法案》(GermanRenewableAct)中规定的10%基础上,再下调16-17%,将对行业造成重大打击,而德国政府却认为光电行业已经过度补贴了。

  德国是许多大公司的重要市场,如中国的英利能源公司、太阳能电池制造商无锡尚德集团、美国的FirstSolar公司、SunPower公司都有投资。

  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的分析师买迈可·塔佩诺(MichaelTappeiner)称:“德国政府此举对整个行业都有负面影响,幅度不仅高于预测的10%,而且提前了一个季度。此外,对行业的补贴降低,将降低光电行业的投资回报。”

  在太阳发电成本下降至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之前,光电产业仍要依赖上网电价政策。大型机构要向光电生产者按“电网回购”价格支付费用,而这一价格从2004年的每千瓦0.57欧元跌到今年的0.39欧元,成本转嫁了给消费者。(1欧元约合9.75元人民币)

  德国中央合作银行(DZBank)分析家斯恩·库尔滕(SvenKuerten)说:“最大的受害者是德国的Q-Cells、Solon,、SolarWorld和SMASolar等公司。”

  德国最大的几个太阳能公司都高度依赖本国市场。Q-Cells在2009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额56%来自德国国内,SolarWorld有67%,而SMASolar有70%以上。

  分析人士认为外国公司也同样受到影响。LBBW的分析师说:“由于需求可能下降,中国公司也不免受到影响。”中国的英利公司和无锡尚德有一半的销售额来自德国。美国FirstSolar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该公司去年的销售额有60%到70%来自德国。

  SESResearch的分析师卡斯腾·布鲁门萨(KarstenvonBlumenthal)说:“对这些大公司来说,德国市场难以绕过。当然,他们也试图进入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捷克,但是这些市场比德国小得多。”

  欧洲太阳能协会EPIA预测,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捷克四国的装机总量将于2010年达到1.96千兆瓦,占全球电量的18%,德国目前已是2.8千兆瓦。布鲁门萨说其他欧洲国家是否能补偿德国市场的损失,还是未知数。

  Q-Cells去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额有32%来自除德国之外的欧洲国家。但问题是像SolarWorld和Q-Cells这样的公司电力价格很高,且成本固定。

  各大公司哄抢德国市场的订单时,定价可能会起决定性的作用。CLSA的分析家查尔斯·杨特(CharlesYont)则认为,电价大跌意味着中国公司在定价方面有很大优势,中国公司比德国同行成本低得多。

  然而,分析人士也指出,任何一次性的大幅降价,都会因为消费者积极购买带来短期的利益。(刘玮)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