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吉林省政协委员:实验室污染应引起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1日16:55
  新华网长春1月21日电(记者褚晓亮)“实验室产生的污染物常常被人们忽视,其实,实验室排放物往往是严重的污染源。而目前,这一领域尚处于法律监控盲区。”在日前召开的政协吉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来自民盟吉林省委的政协委员提交了一份提案,提醒人们关注实验室污染问题。

  这份提案指出,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科研活动日益频繁。很多高校、科研院所、工业企业都有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实验室废液、固体废物排放量大幅增加,这些排放物中有很多是剧毒、致突变、致畸形、致癌的物质,其中的废液大多数都沿下水道排出,形成污染隐患。一些化学和生物实验室的废液容易影响人体健康,甚至可以导致疫病传播。

  这份提案分析认为,造成实验室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规章制度缺乏,目前专门针对实验室污染控制方面的法规和条例还不完善。同时,也缺乏对实验室的监管。一些实验室至今还没有列入环保部门的检测范围,实验室处于监控的盲区。此外,有关领导及实验室工作人员没有实验室环保意识,很多实验室管理部门对这些废弃物和试剂的安全处理既没有提出要求,也没有提供处理这些东西的便利条件。

  这份提案建议,应从三个方面加强对实验室污染物的控制。一是标准层面。制定实验室的相关标准,配置必须的污染处理设备。二是管理层面。对实验室进行分级,建立督察机构。将对实验室的监督检查纳入环境检测范围,将污染控制列入实验室建设的验收与考评项目。三是技术层面。全面推行绿色化学、清洁实验。选择污染少的分析方法,并考虑建立实验室废物处理中心。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