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铝谋求绝对控股云铜 今年欲并购铜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2日09:36
  旗下公司中国铝业2009年盈利无望,中铝公司对2010年的盈利前景仍然相当乐观。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21日表示,公司已定下2010年完成1700亿-1800亿元销售收入、利润50亿元的经营目标。

  据了解,中铝公司正在进行内部结构整合,已经形成了包括铝、铜、稀土、工程等7大板块,在2010年中铝公司将着力于铜板块的发展,力争在规模上有所提升。

  今年将发力铜板块

  中铝公司在铜领域的图谋早在2007年就开始了。当时,中铝公司斥资75亿元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拿下了云南铜业控股股东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49%的股权,云铜集团的其余股份由云南省国资委和云南省国资公司共同持有,中铝公司对云铜集团形成相对控股。

  “我们计划进一步提升对云铜集团的持股比例。”吕友清表示,目前中铝公司已经与云南方面达成共识,未来将由中铝对云铜形成绝对控股,目前双方正在就增持数量进行商讨。

  然而,中铝公司对于铜行业的图谋显然并不止于此。据透露,2009年底公司确立了铝、铜、稀土、工程、国贸、资源、海外7大业务板块。对于份额最大的铝板块发展,中铝表示不会在规模上多做发展;稀土板块仍在创立阶段,不急于上规模;而公司2010年重点将放在扩大铜板块的规模上。

  “找我们新建冶炼产能的非常多,但是中铝在铜方面的发展原则上将以与国内现有铜企合作为主,合作方式当然包括股权方面的合作。”吕友清称,虽然全国铜行业的首要问题在于资源自给率不高,但中铝却是拥有铜资源而缺乏下游冶炼加工配套。

  中铝在秘鲁的铜矿项目将于今年进入矿建阶段,预计2-3年后就会有矿石产出。吕友清指出,由于中国铜资源过分依赖于外矿,致使在中国设立铜冶炼几乎可以说是毫无利润可言,所以公司将不会拘泥于在国内设立冶炼厂,全球范围内布局产能将成为选择之一。

  看涨资源品价格

  根据中铝公司的披露,截至2009年底,公司全年完成销售收入1420亿元,同比增幅在10%以上,尤其是2009年8月起,实现经营性月度盈利,下半年实现整体盈利,当年铝土矿自采量也首次超过1000万吨。

  另外,2009年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成本同比均有大幅度下降,氧化铝单位制造成本同比下降18%,电解铝成本同比下降17%,电解铜同比下降35%。而通过扩大融资渠道,改善资本结构,中铝总部年节约财务费用1.7亿元。

  对2010年,吕友清比较乐观。他表示,虽然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在2009年已经反弹到了足够高的水平,但他预计以铜、铝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价格2010年仍会有上升空间,整体将呈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正是出于对资源品价格的乐观估计,中铝公司定下了2010年完成1700亿-1800亿元销售收入的经营目标。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