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首个高速铁路产业园在四川灾区开工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3:03
  新华网成都1月22日电(记者李志晖)22日,我国首个以高速铁路产品为主题的产业园区——中昊创业高铁产业园在四川省广汉市奠基。作为四川灾后重建家园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这一园区将为快速发展的中国高铁提供系列配件产品。

  据悉,这一园区总投资50亿元,主要从事轨道材料、工务工程材料、牵引供电材料、列车车体材料与配件的生产制造以及电子工程技术、材料与结构技术、通信与计算机技术等系列高铁新技术研发。30余家高铁配件、附件企业将陆续入驻园区,预计2012年初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将达200亿元,为灾区提供约5000个就业岗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钱清泉教授认为,随着高铁技术的提升,相关配套产品生产也迅速国产化,但是,各生产厂家发展水平良莠不齐,布局分散,并未很好地形成产业联动合力,不能满足高铁发展对产品的要求,建立产业联盟,利用集约化生产方式和管理模式,形成高铁产业链,已是势在必行。

  投资高铁产业园的中昊创业工程材料有限公司是较早进入到高铁领域的民营企业,先后参与了武广、石太、郑西、京津城际、京沪等客运专线工程建设。经过学习、吸收、创新,公司目前已拥有近20个高铁专用产品专利。据介绍,园区中的轨道板厂将于今年6月率先投产,年产值达20亿元。

  目前中国高速铁路里程和速度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四纵四横”的高铁规划格局下,京津城际、武广高铁已正式运营。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高速铁路投入运营,各大城市将以北京为中心形成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