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应怎样看待中国模式与中国道路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3日14:51
  记者:近一个时期以来,世人热议中国模式和中国道路,一种观点认为中国通过60年的实践探索和30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空前发展,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已经走出了自己独特的中国道路,形成了自己成功的中国模式。有的学者则认为,当前,在赞誉声中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慎言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究竟什么是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

  刘吉:今天,展示给世人的是一个富强的、民主的、文明的、和谐的现代社会主义中国。究竟什么是中国道路?什么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是复杂的,因为我们已经探索了60年,现在还在继续的探索。但我认为,我们也可以简单地概括一下,什么是中国道路呢?简单地说就是符合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愿望和要求的道路就是中国道路。什么是中国模式呢?简单地说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的模式就是中国模式。

  记者:自2008年以来,我们先后迎来改革开放3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年,综观60年的实践探索和30年的改革开放,你认为我们的发展都有哪些值得总结的?

  刘吉:2009年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60年的华诞,回忆60年的山河巨变,我们这60年走过的道路可以看到,我们确实有过青春年少的岁月,也有过困惑迷茫的年代,有过孤军奋战的闭关自守,也有过走向世界的自信和从容,但是我们这些年来没有采取私有制,或者全盘西化那种过激的变革方式,我们勇于破除旧观念和旧体制,坚持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道路,所以60年的光辉历程雄辩的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60年的巨变与成就,值得我们好好的去总结,60年的失误和挫折值得我们认真的去反思,60年的光辉与梦想,值得我们永远的珍惜,60年的风霜和雨露值得我们回味和感知,百年屈辱史与60年的复兴之路,再次告诉中国人一条真理,这一条真理是什么?落后就要挨打,财大才能气粗。

  记者:毋庸置疑,我们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我们还存在很多问题。您认为当前我们还存在哪些亟需解决和逐步解决的问题?

  刘吉:我们看到中国这些年来的伟大成就,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的今天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我们认真的去考虑。我想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这几年我们国家财政的高收入掩盖了人民群众的低收入;第二个问题,就是城市的繁华掩盖了广大农村的落后;第三问题,就是中部的发展掩盖了西部的落后;第四个问题,就是少数人富裕掩盖大多数人贫穷;第五个问题,就是我们外汇的高储备掩盖了我们金融改革方面的一些落后;第六个问题,就是我们经济体制改革的高数掩盖了我们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些方面的落后。

  记者: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创立了许许多多的模式如经济改革模式、经济发展模式、对外开放模式等,包括一些地方发展模式如苏南模式、温州模式、深圳模式等。为什么我们还要慎言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呢?

  刘吉:今天中国模式还在探索之中。模式是实践道路的具体形式,改革开放以来,在通往现代化、市场化、全球化和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我们创立了包括经济改革模式,经济发展模式,在我们国内有什么苏南模式、温州模式、深圳模式,以及对外开放模式等等。但这些都是经济发展的某个阶段,某些地区的一此典型做法,不能把这些通称为中国模式,因为它这是中国模式的一个局部,如果要讲中国模式,应该包括经济的、政治的、文化的、生态的、综合的而且是带有普遍性的成功经验的总结。所以,现在就完全把某一个方面就称为中国模式,我认为为时尚早,中国的模式还是在探索当中,现在还是正在进行时。

  来源:理论网 (来源:理论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