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比中小学放假早 学校为省钱“逼”学生离校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4日01:54
  本报讯(记者翁晓波)目前,我市各中小学都还在正常的上课,但不少大学却已经提前举行完所有的考试,让学生们回家过年去了。昨日,一位三本院校的学生致电记者说:“我们学校学生半个月前都基本考完试回家了,请问学校这么做是不是有点"缩水"?”

  这位学生说,他所在的学校,大多数专业放假都很早,虽然老师都还在坚守岗位,但学生们因为考试结束得早,早就回家过年了。不光是他们学校,武汉许多高校都是这样,有的学生,尤其是大三、大四的学生,几乎在去年12月中旬都回家了。

  记者了解到,几乎在1月初,很多高校高年级的学生都完成了期末考试,他们留在学校无事可做,只有回家。一位女生去年12月中旬就回家了,她对记者说:“寝室的人都走了,一个人呆在寝室无聊得很,不回家干什么呢?”

  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安排,我市中小学生今年寒假的放假时间是1月30日,年龄比他们大得多的大学生却提前“收兵”,他们放假为何这么早?采访中,大多数高校管理者都说出了初衷:“经济账”和“安全账”是主要原因。

  一二本院校的学工老师算了一笔账:“以一个3万余学生为单位的学校,在校期间学校一天的花费不少于30万。这其中包括设备折旧费、空调费、教师上课费、水费电费、服务人员的工资费等等。但是如果学生提前离校,这些费用就大大减少。另外,学生在校期间,存在安全隐患,但离校回家后,就跟学校无关了。”

  其实,学校为节约费用,尽量不让学生在学校久呆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以前每年寒暑假,很多高校都会以搬学生寝室为由,“逼”学生离校,提前到校的学生甚至都没有寝室可住;有些三本或高职院校,都会提前学生期末考试的时间,让学生早点离校。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