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统计数字显示天津经济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4日09:34
  人民网天津1月24日电(记者陈杰)面对新世纪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天津坚信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全力以赴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经济运行多元推动,持续回升,民生不断改善。天津市统计局的最新信息,初步核算,2009年全市生产总值7500.8亿元,比上年增长16.5%,增幅继续位居全国前列。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市人均生产总值62403元,约合9136美元,增长11.1%。

  天津2009年经济运行经历了“触底—回暖—企稳—回升”的轨迹。一季度生产总值增长16%,上半年增长16.2%,前三季度增长16.3%,全年增长16.5%,波动小,运行稳。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天津有其突出特点。第一,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广泛深入开展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活动,出台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措施和23个细则,政府服务大提速,组织4000多名干部、600多个服务工作组,到企业、重点工程和基层帮扶,提振了全市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勇气;第二,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坚持大项目好项目带动战略,培育关系国家命脉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支柱产业,对传统产业进行突破性改造,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质变。当年推出工业、服务业、自主创新产业化重大项目368项,近年累计达到770项,总投资超过1.6万亿元,构筑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产业结构。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八大优势产业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2.8%,发挥主拉动作用;第三,抓住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在投融资体制、金融创新以及滨海新区管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调整利益关系,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全市投融资平台由155家整合为86家,“借用管还”良性机制确立;集聚活跃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风险投资基金355家;今年初滨海新区的首届区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司法机关全部组建,理顺职能,开发开放迈入广阔空间。

  处于体制改革时期,滨海新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两手抓、两不误,初步统计,2009年滨海新区完成生产总值3800亿元,占到全市总量的一半,增幅23.2%,领先全市6.7个百分点,保持排头兵的位置。在开发开放的攻坚战中,滨海新区先谋后动,动则必成,实施加快南港区域建设等“十大战役”,2270平方公里的恢宏舞台,上演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功能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雄壮大戏。全市统筹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各区县加快发展三个层面联动,区县四批495个重大项目全部开工,培育强区强县强镇。

  天津把保增长与保民生、惠民生紧密结合,凝聚起宝贵的民心民气。第三个每年20项民心工程全部完成,实施18项增加居民收入的措施和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10条政策,连续5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建立了覆盖城乡的老年人生活补助制度,65万老年人按月领取生活费补贴。2009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30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1.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675元,增长10.4%。全年新增就业40.2万人,增长5.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建立了统筹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居民社会保险一体化,达到了从城镇到农村、从职工到居民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