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渤海遭遇严重海冰 山东、河北破冰保民生(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4日11:20
边防战士紧急救援(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柴安东姜文超杜震刘磊)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从今天开始,新一轮的冷空气又将登场,我国的西北地区和淮河以北地区,将再次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根据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最新卫星监测资料综合分析显示,受强冷空气的影响,昨天,渤海51%的海域被冰层覆盖,渤海的海冰面积达到入冬以来最大值。截至目前,山东省因海冰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已达22亿元,破冰保民生,山东在紧急行动。

  青岛胶州湾北岸的青岛城阳区后阳社区,放眼望去,湛蓝的大海被一望无际的冰层覆盖,几艘渔船被冰冻海中成为孤岛。在岸边,被潮水冲上来的冰层最厚达到30厘米以上。

  受寒潮低温天气影响,山东省黄渤海沿岸海冰面积达到3万平方公里,最厚冰面达到1米。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渔业受灾人口达9.5万人,海水养殖受灾面积14多万公顷,损失水产品20多万吨,全省因海冰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2亿元。

  针对海冰灾害,山东各地采取积极措施抓生产,保民生。山东烟台组织20多个技术小组,连续十多天赶赴各大养殖场,组织生产企业和广大渔民对已经达到商品规格的养殖产品,抓紧收获,尽量降低损失。在濒临莱州湾的莱州,相关部门和养殖户一起对工厂化养殖大棚、堤坝等渔业设施进行加固,防止出现坍塌。各地还对无法收港的渔船,及时调度就近到不封冻港口停泊,切实保证渔船安全。

  烟台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罗永宏说,采取大型船舶编队进港,拖轮破冰等一系列措施,保证船舶能够顺利地进出港口,保障电煤油气等国家战略物资的水上运输安全畅通。在秦皇岛海港区归提寨村,海岸线6海里的范围内全都是海冰,冰块最厚处超过了20厘米。村民们告诉记者,往年秦皇岛海域虽然也有结冰现象,但冰层薄、范围小,今年的冰层之厚、范围之广、持续时间之长实属罕见。

  受大风寒潮、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今年以来秦皇岛最低气温达到零下26摄氏度,创下该市有气象记录56年以来的历史最低值,这样的天气大大加剧了海水冰情。

  严重的海冰给沿海养殖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归提寨村村民李利民养殖了价值几十万元的牡蛎,现在正是收获季节,可是全部被封在海里,令他血本无归。

  目前河北受海冰灾害地区已经开展救助工作,当地渔业部门组织养殖户生产自救,帮助渔民在养殖海域打出冰窟,尽力拯救养殖海产品。当地政府部门派出的救援分队深入海边村落访民情送给养。

  河北边防部队加大巡逻力度,随时解救遇到危险地渔民渔船。唐山边防支队曹妃甸边防大队大队长高学军说,下一步必须加大巡视,现在对于渔民这一块主要就是防火,因为好多船都冻在那了,还有就是上面留守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