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台盟珠海市委建议加强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4日21:39
  中新社珠海一月二十四日电(冒韪 潘海)台盟广东省珠海市委员会向正在召开的珠海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珠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促进两岸共同发展的建议》,呼吁政府推进珠海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合作与融合,走出一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共同发展的新路。

  自一九八五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协昌塑料制品有限公司落户珠海以后,就拉开了台商来珠海投资兴业的序幕。二十多年来台资企业对珠海经济的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而在文化产业方面尤有诱人的合作发展前景。

  台盟珠海市委在建议中指出,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起步较早,经过亚洲金融风波之后,台湾社会经济面临全面转型,为了适应电子制造业向大陆转移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文化产业化,产业文化化”的观点,期待以文化创意来提升整个台湾的制造业,推进台湾的社会经济发展。因而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政策、体制、理念以及产业模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在两岸四地更处于领先地位。

  台盟珠海市委经调查研究认为,珠海文化创意产业已初步形成了数码创意、现代传媒、特色休闲等三大文化产业群;南方文化产业园、金湾印刷产业园、艺术品原创交易基地等三大文化产业基地的品牌效应日益明显;传媒、广播影视、互联网服务、印刷复制、文化艺术服务、文化休闲、旅游、广告会展、数码创意软件设计等七大行业覆盖面较全,且产业链较长,产业关联度较强,为相应的配套与服务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行业总产值更由二00六年大约一百二十多亿元发展到二00八年接近三百亿元人民币。

  但珠海文化创意产业的结构不甚合理。文化制造业在文化产业中所占的比重偏大,而新型的创意设计、网络游戏、动漫创作等仍处于起步阶段,普遍存在高新技术应用程度低、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不强,原创设计能力薄弱等问题,缺乏对产业链上游的控制力,从事的多为引进、加工、代理经营等附加值较低的加工工作。

  台盟珠海市委认为,珠海与台湾都包容了多元的文化因素。台湾高山族的民族语言与古代越语同属一个语种,珠海古来就处于百越文化区,与台湾原著文化渊源具有亲近性。珠海开近代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与台湾同属中华早期海洋文明的典型代表。两者不同的是:台湾已形成相对成熟的区域文化传统,而珠海的文化城市传统还在形成当中。

  为此,台盟珠海市委员会建议:尽快成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政府主管部门,组织研究台湾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情况,通过多种途径借鉴台湾的好经验、好做法,吸引台湾文化创意人才前来发展,举办珠台两地文化创意产业展览与交流活动,让两岸的文化创意产业在珠海这座开放型的城市实现互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