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网友晒外国公务员年终奖:英总数过亿美国没奖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5日14:24

  晒外国公务员年终奖:美国真寒碜

  网友感叹中国公务员年终奖始终如雾里看花令人好奇

  不明真相的围观网友

  本报综合报道 有人说年终奖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和别人会摸到哪一颗。又到岁末年初,年终奖再度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年终奖数目的多少也直接决定着感受到的幸福度。人们小心翼翼地“掩护”着自己的年终奖的同时,极力打探别人的年终奖到底有几何,其中对中国公务员年终奖的好奇更“犹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国内公务员的年终奖公众不得一窥其真颜,而国外公务员的年终奖却大大方方“晒”到公众面前。

  美国:没有年终奖

  美国对“公仆”的苛刻程度全球闻名。在公务员年终奖上,美国走的仍是“寒碜路线”。美国人事管理局就公务员的薪酬和奖励制定了一系列规则。政府部门的新员工可能会获得某些特殊的奖金,如招聘奖金或搬迁奖金,约为基本工资的25%。普通公务员除了得到有上限的薪水外,几乎没有任何性质的补贴和隐性收入,没有绩效奖金,没有股票分红。他们的薪水在扣除联邦税、州税、保险等之后,一般只剩下2/3—1/2了。

  英国:奖金过亿

  相较于美国的“寒酸”,英国政府对公务员却十分慷慨。2008年至2009年度,英国政府向公务员共派发了近1.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4亿3千万元)与绩效挂钩的奖金。其中,部分高级公务员年终奖金高达5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5万元),国防部的奖金总额更达到47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5亿2千万元)。此事在英国国内引起了轩然大波。

  澳大利亚:人均5万美元

  虽然澳大利亚遭遇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寒风”,但是政府却给予公务员丰厚的奖励。上个财政年度,澳大利亚给政府职工支付了36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4576万元)奖金。13000多名联邦政府公务员领取了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4万元)的业绩津贴。

  新加坡:没有年终奖

  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新加坡的公务员过了没有年中奖金和年终奖金的一年。当然,他们仍然保留了领取13个月工资的惯例。

  此外,新加坡公务员获得了一次性支付的以750美元为上限的补助,约为工资的四分之一。换句话说,到年底他们一共得到了1.25个月的额外收入,这是新加坡近代历史上奖金数目很少的一次。

  日本:年终奖大幅减少

  依照以往的惯例,日本普通行政职务的国家公务员每年能得到平均约68.3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8万元)的年终奖金,而地方公务员略少,平均约62.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万元)。但是,由于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09年,日本政府降低了国家公务员普通职务的月薪和奖金(年终奖和劳动津贴)。

  链接

  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

  “传说”中的中国公务员年终奖

  有人说有,有人说没有

  最近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在网上发帖曝光,称自从国家普遍实行“阳光工资”的政策后,基层公务员的收入已经大幅削减,年终奖按国家明文规定更是镜花水月、聊胜于无,似乎公务员这个职业并不像我们印象中的那么美好。公务员到底今年有没有年终奖,有的话敢拿出来晒一晒吗?

  正方 有

  我的单位一样发年终奖,几万地发,只是不走工资卡就可以了。不是以单位名义发的,是以单位下属的一些经营企业发的,不是国家财政收入。

  ———网友 motosony

  税务局的,今年发的不多啊,也就8W左右吧,比较寒碜。———网友 上善若水

  反方 没有

  我是中西部某省直机关的一名公务员,一名正科级普通干部,应该能够代表我省公务员的实际状况:过节费和年终奖这两个名词在我们这根本不存在,实行阳光工资后,工资之外除了精神文明单位有国家明文规定的奖金,其它全部取消,连先进工作者等优秀人员的奖金也都一律不允许发了,日常工作中一切奖励政策一律停止,每月工资实发3052元,年底加薪一个月仅发基础工资部分,约1066元。除此之外再无其它。

  ———网友 自在神通

  网上到处说我们公务员年终奖一发就几万几万的,哪里听说过发那么多钱的,现在审计局到处在审计,除非单位一把手不想干了。 ———网友 胖哥111

  中间 曾经有

  要在以往这个时候,年终奖肯定是办公室讨论最热烈的话题之一。1万?2万?也许5万!可今年,彻底没了声气。今年“阳光工资”普照,所有的小金库、“自留田”一刀切。 ———无锡某机关宋先生

  如何做到透明?

  同样是给公务员发放年终奖,国外的态度公开坦诚,直面民众质疑,而中国公务员的年终奖却总是让人雾里看花。外国是如何做到公开透明的?记者为此采访了独立学者刘植荣———他曾留学法国,游历过欧洲、非洲,对世界各国的工资体制都有过深入的研究。

  刘植荣说,国外的法律规定,民众享有知情权,公务员的工资必须透明,他们的财产必须进行公示,任何人可以查阅任何公务员的财产。美国的相关法律甚至明确规定,公务员工资必须低于私营企业,涨工资时私营企业在先,公务员在后,公务员涨工资的幅度小于私营企业。公务员的津贴和奖金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

  刘植荣还说,西方一些国家实行利益回避制度,绝不允许自己给自己定工资标准。在美国,公务员如果要提出涨工资,必须报国会批准,即便国会同意,提出申请的公务员在任时并没有加薪的机会,要从下一任开始。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