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发展“世界城市”行动计划十二五落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3:33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淇在参加东城区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向代表们详解了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原因和发展目标。刘淇表示,政府已经组织北京社科院等单位就“世界城市”内涵进行详细研究,“世界城市”行动计划将在北京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

  在小组讨论时,很多代表认为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具体内涵和目标不够清晰。对此刘淇解释道,世界城市并不是一个新概念,而是北京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是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高端形态。“国家给北京批的规划中就提出了要建设"世界城市"的要求:提高北京在世界城市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现在是落实国家给北京批的发展规划。”刘淇说道。

  对于“世界城市”的内涵,刘淇说,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其内涵是符合科学发展的,具有人文、科技、绿色三个方面,同时要有别于纽约、东京等世界城市,“我们要学习他们,但不能照抄,北京要发展社会主义的世界城市。”

  对于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明确提到如何建设“世界城市”,刘淇解释,如何完善世界城市的内涵、形成理论,安排目标和措施都需要研究过程,目前政府已经组织北京社科院等单位进行仔细研究。具体的行动计划有望在北京的十二五规划中分解落实。北京发展世界城市的指标体系除了医疗、文化、国际交往、政治经济影响力、国际金融总部数量外,还要注重首善之区的和谐建设,加强社区、社会建设,关心那些最弱势、最困难的群众,让他们感受到发展带来的好处。

  -总结

  经济增长超预期有四大动因


  谈到2009年度北京的经济增长,刘淇坦言,在去年年初时经济发展是相当困难的,但最后北京两位数的经济增长“出乎了我们的意料”。

  刘淇向代表们分析,首先是北京认真执行了中央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出台了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措施。第二是全市广大群众同心同德,共克时坚。“我们去年是在出口下降了20%的情况下,实现GDP增长10%的。其他领域增长非常大,比如汽车行业的快速增长弥补了这些损失。”第三是政府部门在扩大投资、拉动消费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我们创造性地提出了政府对土地的一级开发,没有这1000亿的土地以及储备,去年4800亿的投资是完不成的。”刘淇说,政府还通过建立绿色审批通道,改变过去项目落地满的状况,“根据统计,去年平均一个项目审批落地的时间缩短了50%以上。”第四则是对产业结构进行了优化。“我们去年第三产业占到了GDP的78%,超过了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三,位于全国最高。”刘淇表示,服务业结构搞得好,城市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才能搞好,经济发展才会更加稳定。

  -现场

  房山6月前将关闭所有煤矿

  刘淇支招发展绿色经济


  参加房山区代表团小组审议的市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刘淇,昨天现场为房山区发展绿色经济提出了4点建议。

  “不怕大家笑话,房山区经济增长在去年初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我们最开始提出的目标是财政收入增长3%,GDP增长6%。”市人大代表、房山区区长祁红介绍,“但由于市政府的帮助和全区的努力,2009年房山区的GDP、财政收入都增长了一倍多。”

  祁红介绍,为了降低污染,保护环境,今年6月前,房山区所有矿山包括煤矿、非煤矿山都将关闭,届时,房山区将彻底告别矿山开采低端资源型产业。但祁红同时表示,关闭矿山也给房山带来了新的压力,将有3万人面临新的就业问题。

  对此,市委书记刘淇对房山未来的经济发展提出了4点建议:首先要抓住南城发展计划,以及永定河带经济发展。第二对发展要提出高标准要求,比如房山要建的地质公园,要建就建设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第三,继续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第四,要争取房山高教园区研究成果的转换。“我们不能只给人家提供土地,更要支持他们多出科研成果,并且让科技成果在房山孵化,为房山服务。用智力资源取代过去我们对煤炭资源的依赖。”本报记者郭鲲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