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功勋犬”战功累累 年迈病重被安乐死(图)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1月26日07:53
章华健在训练“迪哩”
章华健在训练“迪哩”

  当年省内唯一“功勋犬” 如今年迈病重接受“安乐死”

  “光棍节”出生的缉毒犬“迪哩”,真的打了一辈子“光棍”。然而,“迪哩”的一生并不蹉跎,它不仅协助温州警方侦破100多起毒品案件,还身负“一级功勋犬”的盛名。

  可“迪哩”老了,疾病缠身,为了让它不再痛苦,兽医近日给它实施了“安乐死”。

  昨天,温州警犬训练基地破天荒要给“迪哩”立碑。而以这样的方式纪念警犬,在省内还是首次。

  曾是省内唯一的“功勋犬”

  温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警章华健,当“迪哩”的训导员超过14个年头。他看着“迪哩”成才、立功,也看着“迪哩”离去。

  1997年6月,章华健从中国刑警学院警犬技术专业毕业,参加工作不久,就去公安部所属的云南昆明警犬基地,选中了一只体型瘦小、貌不出众的昆明犬。

  这只被当地人叫作“小黄头”的幼犬,章华健给它取了个新名——“迪哩”。

  在章华健的调教下,“迪哩”3个多月后便成为了缉毒犬。

  2001年,“迪哩”参加了全国性警犬专业大赛,并一举夺冠,获得“功勋犬”荣誉称号。它也成为当时我省唯一一只“功勋犬”。

  实施“安乐死”后立碑纪念

  从1999年正式投入缉毒工作,到2006年“退役”,“迪哩”先后100多次协助警方侦破毒品案件,战功累累。

  让章华健记忆最深的,是2001年5月的一次缉毒行动。瑞安要搜查一名毒贩的家,翻遍了房子角角落落,就是找不到毒品。“迪哩”到场后,只用了5分钟,就在毒贩家的卫生间与楼层缝隙里,叼出一个小纸盒,内藏390多克毒品。

  2001年,一名平阳籍毒贩被警方抓获,缴获海洛因1公斤,这名毒贩被判了死刑。临刑前,毒贩交代在老家还藏有3公斤海洛因。警方前往搜查,没找到毒品,后来是“迪哩”在一个花盆里,找到了3公斤海洛因。

  “随着‘迪哩’年龄增大,嗅觉、体力等方面渐渐衰退,到2006年前后,基本退居二线了。”章华健说,按照“狗龄”计算,这时的“迪哩”已是年过八旬了。患上了各种疾病,状态越来越差。

  今年1月初,“迪哩”病情加重,为了不让它再痛苦下去,章华健请求兽医,帮帮“迪哩”。

  1月13日,在章华健的陪护下,兽医对“迪哩”实施了“安乐死”。

  “迪哩”去世当日,章华健亲手在警犬基地内,挖坑将它埋葬,“队里决定为‘迪哩’制作墓碑,上写‘一级功勋犬迪哩;犬种:昆明犬;出生:1995年11月11日……’,还有它的事迹简介。”章华健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