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新疆北部未来仍有降雪 近期天气对救灾工作不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7:48
  今年以来,新疆北部地区出现了60年一遇的连续暴雪天气,部分地区降雪量、积雪深度、最低气温均突破历史极值。近几天,新疆北部降雪依旧不断,但降雪强度明显减弱。预计未来两三天,新疆北部降雪仍将持续。国家和当地政府目前已全力投入救灾工作。不过,近期天气对救灾工作的开展不利。

  新疆北部降雪不断未来降雪仍较频繁

  近两天,新疆北部地区降雪不断。据资料显示,24日14时~25日14时,北疆大部地区出现降雪,雪量分布不均。其中尼勒克、伊宁出现大雪,伊宁24小时降水量更是达到9毫米。

  昨天(25日)08时,新疆北部积雪深度普遍在35~65厘米,其中部分地区积雪深度达到72厘米。

  受降雪影响,昨天14时,北疆地区气温普遍较低,大部地区气温在-10~-14℃。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未来三天,新疆北部仍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今天08时至明天08时,新疆北部有小雪(雨夹雪)或阵雪,新疆北部将刮起4~6级风。明天08时至后天08时,新疆天山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阵雪,新疆北部仍有4~6级风,新疆山口地区的风力可达7~8级。

  新疆北部连降4场暴雪灾情严重政府全力救援

  虽然近几天新疆北部维持降雪天气,但无论是从其强度、持续时间都无法与月初那场60年一遇的连续暴雪天气相比。

  今年1月以来(截至1月21日08时),新疆北部出现了60年一遇的连续暴雪天气,连续出现的4场暴雪天气,呈现时间长、雪量大、积雪厚、降温剧烈的特点。

  降雪持续时间长。仅20天内,北疆北部降雪日数就达11~13天,北疆其余地区也达5~11天。

  降雪量大。新疆北部降雪量普遍超过40毫米。其中阿勒泰、富蕴、塔城、青河等13站降雪量已突破1月历史极值,较常年偏多3~9倍,富蕴达87.6毫米。

  积雪深、面积大。新疆北部积雪深度普遍在50厘米以上,阿勒泰、富蕴等6站最大积雪深度突破历史极值,其中阿勒泰站达94厘米,山区在1~2米之间。根据卫星遥感监测,当前阿勒泰地区、塔城地区、伊犁河谷和昌吉州积雪覆盖率均在85%以上,其中阿勒泰达96%;北疆雪深大于20和30厘米的面积均偏多5成。

  降温剧烈。北疆大部地区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福海、富蕴、青河和蔡家湖4站最低气温降至-40℃以下,青河县塔克什肯口岸最低气温为-47.5℃。昌吉、阜康、蔡家湖、北塔山、天池等5站最低气温突破1月极端最低值。

  持续的灾情使受灾人数不断增加,截至1月22日19时,雪灾已造成130.24万人(次)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5.7881万人(次)、解救被困群众30人,因灾伤病1168人,倒损房屋2.7万多间,受损棚圈及蔬菜大棚8911座(间),几万头(只)牲畜觅食困难,局部地区交通受阻、电力中断,直接经济损失已达5.2亿多元。国家和自治区对此高度重视,已累计投入1.3亿元款物救灾,有效保障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灾情发生后,1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新疆阿勒泰市、塔城市、托里县、额敏县,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实地察看灾情,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专家建议:

  今明天,塔城、阿勒泰地区气温下降相对明显,部分地区降雪也较大,前期这些地区灾情很重,这次天气将加重灾情,也会影响救灾工作的进行,希望各有关单位做好预防工作。

  新疆北部牧区异常偏厚的积雪已导致严重“白灾”,对畜牧业生产的影响将持续到春季,要防止灾害进一步蔓延和扩大。

  山区积雪偏厚极易引发雪崩,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尽量避免人员伤亡。

  北疆大部积雪异常偏多,初春如遇急剧升温将导致融雪型洪水,在做好防洪工作的同时,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水资源。

  当前东疆部分地区气温已降至-20℃以下,并将持续,特别是哈密地区要注意防范林果冻害的发生。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