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药监局工作人员指点药品零售商花钱买假证(图)

来源:荆楚网
2010年01月26日08:47
图为:假文件
图为:假文件

图为:真文件
图为:真文件

  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王功尚)老河口市28名药品零售商,因为经营许可证的换证需要,受药监局工作人员指点,交纳数千元不等的现金,没有经过培训和考试,拿到了由“鄂州市人事局”批复的“主管药师”资格证书及其配套的任职文件。但后来发现,所谓的证书和文件,都是假的,只有办证经手人自己认可。

  匿名举报

  听人指点办到假证

  近日,本报编辑部收到一封寄自老河口的匿名举报信。举报信称,当地政府规定,零售药店的质管人员必须是主管药师或执业药师。因为这条规定,在去年老河口市药监局给零售药店换发《药品经营许可证》过程中,该局工作人员徐健分别电话通知零售药店,要求他们到该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张展手中,缴纳3600元到4000元不等的费用,办理由“鄂州市人事局”批复的主管药师或执业药师资格证书。

  举报信称,老河口市数十家零售药店中,多数办理了此证。奇怪的是,这些人没有接受任何培训,也没有任何考试,“交钱就能办证”;28人收到的以“鄂州市人事局”名义下发的文件和资格证书“都是假的,根本不能用”。

  随信附寄“鄂州市人事局”《关于陈某某等28人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通知》的文件(鄂州人职【2009】59号)。

  记者探访

  办证费用打了水漂

  1月21日下午和22日上午,记者在老河口城区走访了11家街头零售药店,找到了28名办证者中的6人。

  药店店主刘波(化名)介绍,零售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5年一换,今年1月旧证到期。此前他们接到消息,襄樊市有关部门规定,药店的质管人员必须是主管药师或执业药师。“否则,不能换证,药店就没法继续经营”。

  然而“福音”不期而至。去年4、5月份,市药监局徐健打来电话,让他们到该市档案局张展处缴费,不培训,不考试,直接办理鄂州人事部门颁发的主管药师资格证书。

  刘波说,徐健在药监局的身份,让他们打消了疑虑。他们随后分别找到张展,缴纳了3700元左右的费用,10月领到“主管药师”的资格证书和相关文件。

  但11月底,药监局电话通知药店,他们手上的“主管药师资格证书”不能用,也没有解释。刘波等人后来得知,证书和文件可能都是假的。但他们数千元办证费用打了水漂,却没有人给个说法。

  鄂州回应

  “任职”文件纯属伪造

  在调查过程中,记者得知,鄂州人事局的《鄂州人职【2009】59号》为去年7月9日下发,内容是《关于叶高阳起点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通知》,而张展等人手持的这份文件,文件编号相同,内容却迥异。

  25日下午,记者专程到鄂州市人事局。该局职称科科长葛昭良仔细看过两份文件之后,拣出《关于陈某某等28人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通知》文件,肯定地说:“这份文件绝对是伪造的。”葛昭良介绍说:“正规文件必须经过严格审批程序,最初起草的原文和下发的文件都会有存根。”

  葛昭良表示,假文件的出现,严重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声誉,有必要向社会澄清。他同时否定了存在鸳鸯文件的可能性。

  张展:打擦边球赚外快

  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老河口市档案局,找到档案管理科科长张展。

  张展坦承收费办证一事属实,“这完全是我个人行为,与档案局无关,与药监局和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关系。”

  张展称,这28名常年从事药店经营的自由职业者,可经由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通过“破格提拔”的方式办理主管药师资格证书。因此,他才有利用人脉关系为别人解难、赚点外快的想法。“这并不违法,只是打了相关政策的擦边球。”

  于是,张展找到了相对于药店有特殊身份的徐健。张展说:“肯定是有人在背后捣鬼,现在事没办成,我一定会有一个交代,钱肯定是要退的。”

  徐健:只是帮忙打电话

  1月22日下午,在老河口市药监局办公室,记者未能找到徐健本人和该局领导,工作人员称:“局领导在外地开会,徐健正在休假。”记者电话联系徐健,他在电话中承认:“我确实曾帮忙打电话联系药店。”

  徐健称,当初听了张展的想法,觉得可以帮这些药店解决问题,就“帮忙打了十几个电话”。徐健承认自己的电话起了关键作用,没有他的电话,药店“应该不会去交钱办证”。

  不过,徐健说:“除了打电话之外,我什么都没参与,既没收钱,也没具体操作办证,对这些事毫不知情。”他称,资格证书“不能使用”的事情出现后,自己曾向老河口市药监局领导汇报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