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京沪两会“情牵”房价 上海重点关注“夹心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09:15
  房价年年“提”,今年格外“热”。

  全国两会在即,诸如房价、交通等话题,即使天天谈论,此时还是热得发烫。1月25日,在上海、北京等地陆续开启的“地方两会周”上,房价已然成为市民最大的“急愁难”。

  上海:重点关注“夹心层”

  上海两会未开,先“暖”了市民的心。为避免出行高峰,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时间推迟1小时至上午10点召开。这在上海尚属首次。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截至昨日上午11点,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共收到大会提案480件。其中,关于“中等收入”人群(即通俗所说“夹心层”)的住房问题,被市政协列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

  廉租房 继准入标准多次放宽之后,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昨日透露:“上海今年还将放宽廉租房准入标准。”根据计划,2008年到2012年,上海将新增廉租户10万户,预计到2012年,上海将累计有12万多户居民享受到廉租房政策。

  经适房 “上海今年计划在中心城区和宝山区全面试点经济适用房。”刘海生表示,经适房的准入条件将在今年上半年放宽,不过具体的问题,例如到底是收入线放宽,还是资产线、财产线放宽,包括户口问题等,都在综合考虑。

  经租房 “对于廉租条件享受不了,但又买不起经济适用房的群体,我们搞一些经济租赁房。”刘海生解释说,经济租赁房是经适房当中的一部分,即经适房销售后拿出部分房源进行租赁。

  限价房 廉租房、经适房申请都不够格,商品房又买不起,两头够不着的尴尬,让占上海市城镇人口近六成的中等收入家庭,正面临购房“迷局”。上海市政协委员屠海鸣昨日递交提案,建议针对这一数量庞大的“夹心族”出台限价房。“但上海推行"限价房"就目前而言,条件还不成熟,所以暂时不会考虑。”刘海生对记者坦言:“这其中的问题太复杂了,把头绪一一厘清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刘海生表示要推出限价房,首先要制订一套限价房的准入标准,“标准不管怎么定,总会有人条件不够格。所以消灭了一批"夹心层",又会有另外一批新的"夹心层"出现,永远不可能面面俱到。”刘海生表示:“解决"夹心层"难题,我们目前是鼓励开发商建小房型,同时建议刚工作的年轻人先租房后买房。”

  北京:去年“不托市”今年“不压市”

  “经初步核算,2009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865.9亿元,同比增长10.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1月25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透露。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在当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郭金龙特别提出,北京市将继续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依法查处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行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不过他同时表示,北京不会通过行政干预来打压房价。“2009年房价低的时候,我说过政府不托市,2010年北京不会压市。”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市销售商品住宅1880.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3%。

  北京市政府今年将高度重视住房保障建设。坚持结构调整,切实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发挥和引导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规范发展二手房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促进首都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郭金龙表示,北京市将加快中小户型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单品房、公共租赁房建设,确保占北京市住宅供地面积的50%以上,确保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建设套数的50%以上,确保完成新开工建设和收购13.4万套、竣工交用4.6万套。

  据了解,北京市今年将完成1000亿元土地一级开发投资。坚持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多储快供”,优化土地供应结构,推动二级开发投资稳定增长。郭金龙说:“北京市将创新政策性住房建设机制,发挥国有企业的积极性,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鼓励集体经济组织依照规划、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公共租赁房。加强政策性住房安全质量和配租配售管理,大力推进优质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努力让群众住得放心、住得满意。”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