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预测外空探测将有突破 今年找到地球双胞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6日13:55

  专家预测外空探测将有突破 今年找到地球双胞胎

  据英国《泰晤士报》1月26日报道,一位知名的天文学家昨日预测,今年年底前,科学家将在太阳系外发现第一颗真正的类地行星。

  在英国皇家学会庆祝“寻找外太空星球智慧生命计划”50周年的会议上,日内瓦大学教授米歇尔-马耶尔表示,在不久将来,人类将可能发现一颗体积及构成物都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对此马耶尔自己信心十足。马耶尔还表示,美国宇航局的开普勒航天器上搭载有人类最大望远镜,开普勒航天器已被送入地球外轨道,它将可能首次找到适合居住的类地行星。

  马耶尔说:“在寻找类地行星问题上,人类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还表示,正是为了寻找适合生命存在的地方,所以人类才寻找“地球双胞胎”。马耶尔还告诉来自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及联合国宇宙空间问题办公室的代表们称,过去15年技术迅猛发展,人类发现超过400颗太阳系外部行星,这些行星运行轨道都与太阳相似。

  迄今为止,在人类发现的行星中并没有能养育生命的行星,原因是它们缺少适合居住的两个条件:适中的体积;与发热星球保持适中距离。人类发现的大部分行星体积太大,其构造板块活动频繁,这样一来行星上的环境就显得紊乱。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最小外部行星,其体积都是地球的1.7倍。另外,行星必须与发热星球保持一定距离,温度不能太高,水必须是液态的。马耶尔说:“如果行星与发热星球离的太近,行星上的水就会蒸发,如果离得太远,水就成冰了。”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保罗-戴维斯说:“当我还是学生时,没有人相信地球外的宇宙还有生命存在。”戴维斯还表示,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发现,让科学界可以考虑地球外宇宙有生命存在的观点了。

  自去年3月以来,开普勒航天器就一直围绕太阳运转,目前他正集中观察银河系猎户星座中的一个浓密“行星场”。三年多来,开普勒航天器每隔半个小时就能监测超过10万个星球。在未来4年内,开普勒航天器就可能发现体积与地球相类似的“行星群”,它们适合居住。

  作为全球知名的天文学家,马耶尔领导的研究小组曾在1995年发现第一颗太阳系外行星。(李雪)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