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评论:民进党大变革 两岸政策露曙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14:09
  中新网1月26日电 台湾《旺报》26日发表社评《民进党大变革两岸政策露曙光》。社评说,民进党全代会上周通过2010年台湾岛内“直辖”市长、市议员初选提名采完全民调决定,不再采用党员投票。这项重大变革攸关民进党路线走向,可以预见该党两岸政策势将衡诸两岸与世界大气候,挥别冲突与激进路线,摆脱深绿势力挟持,走向中道,后续发展外界赋与高度期望。

  文章摘编如下:

  民进党全代会上周通过2010年台湾岛内“直辖”市长、市议员初选提名采完全民调决定,不再采用党员投票。这项重大变革,攸关民进党路线走向,可以预见该党的两岸政策势将衡诸两岸与世界大气候,挥别冲突与激进路线,摆脱深绿势力的挟持,走向中道,后续发展外界赋与高度期望。

  民进党的此项改革,系由主席蔡英文一手所主导,充分反映出其带领民进党从谷底走出来,连打了几场漂亮选仗,在党内影响力如日中天。

  更重要的是,曾担任台当局“陆委会主委”的蔡英文深刻了解到,民进党想要重新拿回“执政”的权杖,若不调整现行激进的大陆政策,是无法让人民放心的。

  要调整大陆政策,就必须需挣脱深绿势力的羁绊,而改变行之有年的党员加民调的初选办法,是必需突破的第一道关卡。

  民进党党员的结构,分析起来与当今社会有严重的脱节现象,死忠的党员大半是从“党外时期”一路跟着民进党。在李登辉当政之后,台湾人就已经出头天了,可是因为有“主流”与“非主流”的斗辞,民间仍有“外省人的旧势力欺负台湾人的"总统"”耳言四处流窜。直到民进党的陈水扁当政之后,特别是第二任,文武百官、党政要职,几乎都是本省籍人士所担任。

  然而这些党员既成观念难改,进而转换成所谓“国民党与阿共联手”、所谓“台湾的中国人(以外省人为主)与对岸的中国人联手”共同对付民进党,“出卖台湾”。

  他们现在是民进党的基本教义派,却仍带有强烈的省籍情结与“反中国”的意识,但他们爱民进党,也是民进党里头最活跃与最积极分子,党内各派系罕有人敢与他们对抗。而他们透过党员投票的初选制,从而影响公职人员问政走向到党的政策走向,特别是大陆政策的走向。

  其实,在两岸关系走向大和解的当下,民进党这些基本教义派的思维显得格格不入,在大陆和美国的箝制之下,“台独”已经是不可能了;而在族群人口比例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就政治权力操作的实质面来看,台湾人早就出头天了。

  在新提名制度下,人头党员大户无法再借着党员票操控提名,基本教义派的影响力将跟着式微,未来惟有能够获得多数选民认同的人,才能从初选中出线。

  这样的提名制度的调整,未来民进党党意贴近民意实属必然,党的路线与两岸政策后续自然会因势利导,慢慢转变,成为绝大多数民意所需。而以青壮派为主的务实可操作性的中间路线抬头,已经可以预见。

  进步的提名制度,路线、两岸政策的接续,我们期待民进党将会逐步迈向温和理性的坦途。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