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浙江人大代表建议提升民企竞争力 保持经济活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20:36
  中新网杭州1月26日电(记者徐小勇何蒋勇)今天上午,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做政府报告时提到,浙江要着力推进调整转型,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对此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利平认为,浙江作为一个民营经济大省,政府可以通过提升民营企业竞争力,进而保持浙江的经济活力。

  改革开放30年来,浙江省的民营经济在总量和规模上不断扩大,发展水平和竞争力也逐步提高,为该省从一个资源缺乏的省份发展为经济大省发挥了重要作用。王利平说,随着全球经济步入后危机时代,在经济持续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外贸出口负增长局面还没有扭转的情况下,政府应该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增加民营经济的竞争力,以保证浙江经济的持续发展。

  王利平建议政府可以从几个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可以通过降低税收、加大技术改造财政贴息力度等经济手段鼓励民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对采用新设备、新技术、新材料、开发新产品的民营企业给予贷款、利率以及减免税等优惠,重点扶持科技型、就业型、资源综合利用型、出口创汇型等民营企业。

  王利平建议政府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紧随高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变化,鼓励引进海内外各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根据现有基础和优势,大力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另外他还建议政府大力推动企业加快建立健全营销网络,支持优势企业到境内外设立区域营销中心,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展览会,支持企业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大力开拓中东、俄罗斯、拉美等新兴市场。

  最后他还建议支持企业规避外贸风险。对投保出口信用险的自营出口企业,按年度出口信用险实际保费支出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资助。

  随着国家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国的经济开始企稳回升,浙江省的外贸加工企业订单量也有了稳步上升,不少企业也开始上马新项目,随之而来的就是企业遭受新一轮的“招工难”、“留工难”等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王利平建议政府可以考虑对企业大批量的招工给予适当的补贴,并且定期对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了解,然后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赴内地劳动力输出大省,与当地相关部门签署人力资源供给协议,开辟新的人力资源基地,保证浙江企业的人员供应。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