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复旦大学回应“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质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6日20:50
  复旦大学回应用DNA技术辨别曹操墓质疑

  征召志愿者借DNA寻找曹操后裔遭质疑复旦专家称有技术能力辨曹操墓真伪

  河南安阳发现的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曹操墓?面对各界持续不休的争论,复旦大学的生命科学家决定介入这个谜案。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日宣布,向全国征集曹姓、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用DNA技术来解答曹操墓真伪之争。

  希望寻找后裔

  关于对安阳“曹操墓”进行DNA检测,早就有人提议过,但一个月前就遭到专家们的反对,他们说:DNA鉴定必须找到确定无疑的曹操后裔,这个前提不存在,就谈不上DNA鉴定。而复旦大学的此项研究希望寻找到准确无误的曹操后裔,由此推测出曹操DNA特征,再经过两者比对,可以得出科学的答案。

  利用两姓特点

  负责此项研究的复旦博士生导师李辉今天向本报介绍,根据遗传规律,人类的Y染色体只能父子相传,通过研究Y染色体,可以发现人群在父系关系上的迁徙和发展。也就是说,同一祖先男性的Y染色体在一定时期内是一样的。曹操所有后人的Y染色体在不到2000年的时间中不会发生本质的变化,而属于同样的类型,具备共同的特征。可是,国内曹姓男性千千万万,用什么办法确定其中一支就是曹操后裔呢?李辉解释,根据史书记载,曹操的父亲曹嵩原姓夏侯,后来成为宦官曹腾的养子而改姓,曹操应该是夏侯姓氏的后人。如果记载属实,三国人物夏侯敦、夏侯渊与曹操具备相同的Y染色体特征。李辉说:“这是我们进行研究的一个基础,这个基础成立的话,我们只要在全国征集曹姓、夏侯姓男性参与Y染色体检测,最后如果发现某个曹姓与某个夏侯姓具有一致类型的Y染色体时,就可基本断定这是曹操后人的Y染色体。”李辉进一步说,目前曹氏宗亲墓、曹植墓已经被发掘,我们可以用现代人的Y染色体与这些已经被确认的古墓遗骸Y染色体进行比对,就有可能最终确认曹操后裔,也可以通过相同的方法,来确定安阳古墓主人的真实身份。

  还要双管齐下

  记者请教李辉,即使安阳古墓主人的Y染色体特征比对成功,也只能认定他与曹操后裔的血缘关系,如何认定他就是曹操本人?李辉解释,DNA只是认定工作的一部分,还要依据考古现场的实际状况,从目前墓葬的规模、文物分析,如果DNA比对确立,可以认定是曹操墓。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副会长韩昇也参与了此项工作。他认为,如果DNA比对成功,通过反证,也可证明曹操的父亲曹嵩改姓是历史事实,证明了史料的可靠性。

  技术设备可行

  有专家曾认为,人去世后DNA分子会很快降解,和活体不一样,死后遗传物质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减少。从安阳古墓中的男性个体情况看,人骨材料保存太差,量很少,且经过多次盗墓,已经不能排除古代和现代人的DNA污染,从技术上,无法对其进行DNA分析。对此,李辉表示,复旦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完全有设备、有能力对这具遗骸进行DNA分析。李辉表示,如果可以征集到充足的样本,检测分析只要两个月至半年即可完成。据介绍,该实验室已经与河南省考古部门取得联系,检测发掘出的曹操墓遗骨的Y染色体。当然,由于出土的曹操墓遗骨十分珍贵,在没有十足把握的情况下,不会轻易用来取样做鉴定。记者张炯强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