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岳阳一鞭炮厂爆炸三名消防官兵殉职(组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1月27日02:11

  鞭炮厂爆炸现场。《三湘都市报》供图

  牺牲消防官兵的遗体被抬出。图/CFP

  昨天早晨,湖南岳阳临湘市桃林镇长春鞭炮厂突发大火并引发爆炸。临湘市消防大队接报后赶往现场扑救。在救援过程中,因大火引发二次爆炸,3名消防官兵不幸牺牲,一名消防战士重伤,事故未造成工厂职工和附近民众伤亡。

  目前,鞭炮厂老板已被拘留。

  爆炸

  3名消防官兵被埋

  长春鞭炮厂距临湘市桃林镇不到两公里,处于一个小山坳中。昨天7时20分许,该鞭炮厂发生爆炸。

  最先发现鞭炮厂起火的是一名上早班的女工李某。当时,她和两名工友走进厂区,发现左侧一排仓库中的一座在冒烟。女工急忙上报领导,并打119报警。

  接报后,临湘市消防大队紧急出动两辆消防车、15名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在现场,官兵们发现一个仓库起火,几个工人哭喊着说,“仓库内有人被困”。

  临湘中队副中队长肖忧带领班长鲍赟、战斗员胡超准备进入仓库搜救被困群众,当三人跑到仓库门口时,整个仓库突然爆炸,瞬间变成废墟,三人被埋。不远处,火场摄像员符安乾也被埋在倒塌的围墙下。

  现场官兵正准备抢救被埋官兵时,仓库又发生连环爆炸,搜救人员被迫撤出,并请求支队增援。

  支队全勤指挥部迅速出动赶到现场,并调集特勤中队、岳阳县中队等消防队的11台消防车增援。

  9时许,岳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苏永亮、政委邓晓峰赶到现场,命令一组人员负责警戒和疏散。得知仓库储藏的是军工硝,遇水会发生爆炸,马上命令现场所有大功率水罐车与全体人员撤出,以防再次爆炸。

  牺牲官兵最小19岁

  得知现场多次爆炸、官兵被埋,湖南消防总队总队长岳喜强、副总队长罗灿火速赶往现场,指挥搜救,同时调遣总队特勤支队、长沙支队等力量携带搜救犬、生命探测仪等抢险救援器材增援。

  9时30分,符安乾被救出,送往医院救治。符安乾腿骨粉碎性骨折,腹部严重受伤,手术后已脱离生命危险。12时10分,救援人员在垮塌的厂房中先后找到了3名被埋消防官兵,3人已经全部牺牲。

  据省消防总队通报,3名牺牲官兵中,最小的刚满19岁。他们分别为:

  肖忧,中尉,副连职,现任岳阳支队临湘中队副中队长,1983年11月出生,湖南省衡阳市人,未婚,2002年12月入伍,2007年6月提干,毕业于武警学院。

  鲍赟,1986年9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武警下士警衔,湖南常德市武陵区人。

  胡超,1990年12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武警下士警衔,湖南郴州永兴人。

  发生10次连环爆炸

  长春鞭炮厂距离301省道不到50米,爆炸发生后,301省道一度被临时封闭。

  到昨天13时30分,爆炸点仍有浓烟冒出,不时可听见噼啪声。岳喜强说,爆炸点附近约200米还有一个鞭炮炸药仓库,厂区仍然有一些鞭炮半成品,消防部门已对这些危险点紧急采取隔离防护措施。

  15时52分,大型的铲车开进现场,开始进行清理工作。大火已经被扑灭,但废墟内依然不时传来烟花爆竹爆炸的声音。

  岳喜强说,此次湖南共出动300多名消防官兵参与救援。由于事发鞭炮厂内存储有大量的烟花鞭炮和半成品,事发后又发生了至少10起大大小小的连环爆炸。

  鞭炮厂生产证已到期

  调查

  长春鞭炮厂2003年投产,是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生产花炮、鞭炮的股份制企业,现有职工20人左右,年产值600多万元,法人代表杨小雄,出事车间承包人名叫李武军。长春鞭炮厂共有9个车间,起火点位于厂区中间,内存有大量烟花鞭炮、纸筒等易燃易爆品。

  桃林镇安监办主任骆勇军说,首先起火的是鞭炮厂左侧中间的生产车间,里面存储的是烟花的外包装等纸品,属于易燃物品。他赶到现场时已有3间生产车间被引燃,不断有爆炸声传来。8时许,左侧最靠里的生产车间发生了第一次较大的爆炸。爆炸引燃了路对面的中转仓库。“中转仓库里放的是烟花的半成品和部分成品。”3位牺牲的官兵正是准备到中转仓库救人时被埋的。

  骆勇军透露,这家鞭炮厂的安全生产许可证2009年已到期,新的生产证还在申请之中。据临湘市消防大队大队长周伟民介绍,经过消防官兵努力,长春鞭炮厂的危险局面已得到控制。

  目前,鞭炮厂老板已被拘留,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爆炸持续10多分钟

  讲述

  “爆炸是早上7点多从拌药房方向传来的,一瞬间,几乎半个厂区就被炸塌了,爆炸引燃了周围的可燃物。”家住桃林镇的李林说,当时镇里有好多人都没起床。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将他从睡梦中惊醒,然后是一阵“噼里啪啦”的响声。

  李林猛地从床上跳下来,开门一看,浓烟从距他家1公里远的后山传来,那里正是长春鞭炮厂厂址。

  爆炸声持续了10多分钟才逐渐转弱,越来越多的村民被惊醒。李林和许多村民一路小跑赶往现场。“现场来了许多消防官兵,鞭炮厂半边厂房已不见踪影,只有被炸得四处飞射的碎砖头。”

  在长春鞭炮厂做临时工的老黄回忆当时的情景仍一脸惊恐。事发时,他正在家屋里做饭,突然听到巨大的响声,脚下的地皮都在颤抖。“出事了。”老人冲出屋门,看到对面房子的瓦片被炸到空中,滚滚浓烟从门窗往外冒,老人吓得双手捂住耳朵,往远处跑。

  据新华社《三湘都市报》《潇湘晨报》报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