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北京两会报道 > 10北京两会消息

北京政协委员:校长应勇担责任 举荐偏才怪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5:27
  对于今年北京大学实施的校长实名推荐制,金纳委员建议,校长们应该勇担责任,推举真正的“偏才、怪才”。

  金纳说,今年北京大学试点校长实名推荐制,共有39所中学的90名学生获得推荐资格。但是从推荐情况看,校长们的推荐仍然是以学习成绩为主要依据,并没有体现北大“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初衷。

  校长们仍以成绩为第一标准的原因,是怕社会上出现“滋生腐败、推荐不公”的非议。但从校长推荐制设立的意义来说,学校是为了吸纳更多元的优秀学生,“偏才、怪才”只要是“才”就应该有机会进入大学接受全面的教育,给他们一条更好的发展途径。校长应该勇于承担这样的推荐责任和推荐风险。

  金纳还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风险的可控性:首先校长推荐的学生并非免试,他们也要参加高考,同时也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面试。北大给出的优惠条件只是录取线下30分,学生的质量是可控的。另外,从中学校长角度看,具有推荐资格的学校都是优质校,例如北京的4所学校,有的每年近百人考入北大清华,所以只要学生排名在年级百名之内就都有进入北大的潜力,没有必要非得推荐名列前茅的学生,这是在浪费推荐机会。

  金纳说,北大在制定政策时已经将权力交给了校长,希望校长们勇担责任,推举真正有特殊才能的学生,使推荐名额充分体现价值。

  本报记者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