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09年考古发掘成果公布 大遗址保护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9:33
  中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9时23分报道,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今天(27日)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09年陕西考古成果,大遗址保护基建项目考古等成果丰硕。

  陕西是文物大省,秦始皇陵、汉长安城等大遗址众多。2009年,陕西主要对周公庙遗址、秦雍城遗址、秦始皇帝陵、西汉帝陵、唐代帝陵等大遗址进行了重点保护考古。在周公庙遗址又一次出土了100多片卜甲,其中有刻辞的240多片,初步辨识的文字200多字,涉及毕公、周公、王等西周初期重要人物,进一步丰富了周公庙出土文字资料的证据。

  秦始皇帝陵完成了陵园内90多万平米的勘探工作,勘探发现2座内城北门遗址形制结构与陵园内其他几处内城城门遗址结构不同,特别是在城门中部夯筑出夯土台、东西两侧有小过道的建筑结构为以前所没有见过,为深入了解秦始皇帝陵园内涵及陵寝制度提供了重要材料。今年,秦始皇陵遗址公园将开放。

  除了大遗址保护考古项目外,2009年,陕西考古研究院共对170多个项目进行了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发掘各个时期墓葬800多座,其中亮点很多。

  一是在西安南郊发现一批元代墓葬,这是迄今为止陕西地区发现的最集中、最重要的元代墓葬。元墓共12座,出土器物种类十分丰富,包括金、银、铜、铁、瓷、陶、纺织品等,其中陶器数量最多,均为细泥黑陶,陶俑有辫子,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

  这次发掘的元代墓葬初步推断可能是蒙元时期汉人世侯刘黑马家族墓地,等级较高、排列有序、形制完整,对研究陕西地区及这一时期的丧葬文化提供了重要线索。墓葬出土的刘黑马、刘元振父子的墓志保存完好,内容完备,可与《元史》等文献相互勘正,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价值。

  二是对西安凤栖原西安家族墓地进行考古发掘,确定这是西汉宣帝时重臣、被封富平侯的大司马卫将军张安世的家族墓地,这也是目前唯一经过完整发掘的汉代“列侯”级别的家族墓。它从葬坑中出土的完整军旅在考古发掘中还是比较少见的,有可能在军事史上有划时代的发现。特别是发现了大墓建造过程中的一些重要迹象,对于探讨古代高级别大型墓葬的建造过程、礼制形式和葬俗发展演变等都有重要意义。

  另外,在其他发掘中还发现了我国疑似最早的砖,首次发现陶质佛教造像出现在十六国墓葬随葬品中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