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01:03
  人民网达沃斯1月27日电(记者章念生、吕鸿)为期5天的世界经济论坛2010年会今晚在瑞士山城达沃斯开幕,全球90多个国家的2500多位来自商业、政治、教育、文化等各界的领导人济济一堂,着重探讨金融危机之后的全球治理问题,力求提出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

  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宣布世界经济论坛第四十届年会正式开幕。他说,今天并没有“生日”盛会,只是在开幕式结束之后有一个“音乐庆典”,它将由中国音乐家郎朗来演奏。

  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在致开幕词时,猛烈抨击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现象。法国总统萨科奇作主题演讲。到本报截稿时为止,达沃斯年会开幕式仍在进行中。

  上届年会的主题是重塑后危机世界,旨在从金融危机中吸取教训,帮助理解风险之间的内在联系,引发长期思考,为采取行动打下基础。2010年年会的主题则重在行动:“改进世界: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

  论坛发表的公报说,2008年的金融危机与2009年的衰退对世界经济未来提出了问题,但也揭示了经济全球化中内在的相互依赖性、治理的鸿沟和体制性风险。它促使人们重新思考商业模式、金融创新与危机管理。重新思考又催生了重新设计,要求各国立法与监督机构对政策与规则进行重新定位,以缩小治理差距,防止体制性失误,恢复经济增长。而重新设计又需要共同愿景,需要合作创新,需要公共与私人机构建立伙伴关系,需要决策者之间重新建立信任。正如公报所说,“我们需要以一种系统的、统一的与战略的方式来看待全球问题,这正是今年年会主题确立的真正由来。”

  世界经济论坛发起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介绍,今年年会将就六个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互动交流并寻求行动方案,即如何建立一种价值框架、如何强化经济与社会福利、如何减少全球威胁和体制失误、如何确保可持续发展、如何加强安全和如何建立有效的机构。除了经济议题外,海地震灾、全球气候变暖等也在讨论议题之列。

  与会代表中,约有一半来自全球知名企业,另一半来自商业圈之外。其中包括南非、墨西哥、巴西、韩国、法国总统,西班牙总理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等3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领导人,100多位国际组织与非政府组织的负责人,200位学者,200位媒体负责人。另外,女性代表约占15%。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年会更加强调“低碳”特色。世界经济论坛组织部门今年推出了一个名为“趋向更绿达沃斯”的特别项目,5天会议期间,为从苏黎世前往达沃斯以及达沃斯附近活动的代表提供免费公共交通,减少交通流量,并且要求在达沃斯会场附近运行的公交车必须达到严格的碳排放要求。本报记者27日乘车前往达沃斯会场时,便被该项目的志愿者挡住,要求对所乘车辆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检测。

  本届会议的另一特色是新媒体的充分运用。除了视频直播等媒介形式外,本届年会充分开发新媒体的潜能。人们可以通过TWITTER(推特),YOUTOBE,FACEBOOK(脸谱)以及博客等形式,直接向参会的政府首脑或企业代表提出问题。比如,挪威首相、蒙古总统、约旦王后以及比尔·盖茨等都可在TWITTER上直接回答问题。有一些重要议程,可经由博客渠道传播,网民的留言将被直接收集汇总,提交主持人及发言者,使会议的讨论与网民的参与直接实现互动。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