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省灵石县:四大“推手”推进难点村治理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8日17:58
  新华网太原1月28日电(记者叶健)在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西省灵石县把重点、难点村治理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创新工作方法,以四大“推手”稳步推进难点村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山西省委挂牌督办的两个重点、难点村及灵石县委确定的16个后进村已全部完善了党员活动室,强化了村级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梳理出群众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60多条,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30余件,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灵石县四大“推手”一是“调”,把“党性强、素质高、有能力、群众基础好”的党员选配到村支部,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上村和曹家原村作为山西省委挂牌督办的重点、难点村,在村支部换届选举中将群众公认的能人、强人选进了支部班子,新的领导班子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实事、难事入手,整治环境卫生、铺路、通水、实施旧村改造,用最现实的变化赢得了民心,化解了矛盾。

  二是“包”,对各类重点、难点村,灵石县有关领导实行包点。县委主要领导对山西省委挂牌督办的两个重点、难点村进行包点,其他16个后进村由县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分别包点,县乡分别派出工作队进驻,县领导每月最少入村3次,下乡干部每月驻点工作不少于15天,并将每个村调研梳理出来的问题,全部分解落实到人头上,能立即解决的必须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解决。

  夏门许家店村地处南同蒲铁路东侧的狭窄地带,多年来,村中道路高低不平,一遇雨天便泥泞不堪。包村县领导和下乡工作组积极和周边企业协调,帮助该村在很短的时间内筹资33万元,对村中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百姓对此赞不绝口。

  三是“培”,着力培养村干部执行党的政策、引领科学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等5种能力。在加大日常学习培训的同时,今年灵石先后组织530多名农村两委骨干,在省直机关党校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并赴榆次朱村进行参观学习,使广大农村干部提高了认识。各乡镇党委还专门派出了学习实践活动驻村指导员,对所有后进村学习实践活动采取周报制度,及时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形成的经验进行总结反馈,使后进村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致富带富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四是“推”。在对后进村整改中,全面推行访、包、联、议四项制度。通过广泛走访群众,认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求,确立整改的目标和方向;通过实行党员结对帮扶,切实解决贫困户、五保户的实际困难;通过联系老党员、老干部、经商户和科技示范户,积极寻找带动村民致富的出路;通过落实民主议事程序,进一步扩大村务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理顺群众情绪,化解干群矛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