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敲打政客 布什成挡箭牌(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1月29日01:56
 
奥巴马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表现得“像一名斗士”。
 

    发表上任后首份国情咨文 两次正面提及中国警告美国不能落后

  要求就业法案向小企业和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承诺改革出口管制政策。

  在三年内冻结内政和非国防开支,希望借此可在未来10年节省开支2500亿美元。

  要求国会通过有关金融监管改革的有力法案。

  不会放弃医疗保险改革。

  将在4月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寻求各国达成共同目标,4年内实现确保世界范围内核物质的安全。

  马毅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首次国情咨文中两次提到中国,并暗示美国不能落后于中印等新兴国家沦为“世界第二”。

  在长达70分钟的演讲中,除了强调中国的迅速发展为美国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参考,美国必须加大改革力度之外,奥巴马利用大约三分之二篇幅谈论美国人最关心的经济局势,誓言将使数以百万计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并表示“我不会退缩”。

  有媒体分析说,当贸易、气候变化、军售、网络自由等问题相继困扰中美关系时,奥巴马在这次面向美国全国的演讲中不仅没有批评中国,还把中国看作学习的榜样,是一个足够微妙的表态,“也许,在向美国民众解释政策,鼓舞士气的同时,奥巴马正试图向北京传递某些弦外之音。”

  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方希望美国的内外政策能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方愿与美方在广泛领域开展互利合作。中国可能对美国造成的威胁“完全不存在”。

  用中国敲打美国政客?

  当地时间1月27日晚,奥巴马在国会山发表了自前总统克林顿执政时期以来时间最长的国情咨文讲话。

  奥巴马在讨论美国民生时两次提到中国。“我不接受美国成为世界第二。”他说,“虽然这可能面临重重困难,虽然可能会有种种不好听、争论不休的声音,但是,现在是时候认真解决这些阻碍我们发展的问题了。”

  针对外界批评他急于求成,奥巴马以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为例反问在座的议员:美国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他说:“华盛顿的政客要我们再等数十年,哪怕问题正在日趋恶化,与此同时中国没有错失经济改革的时机,德国没有空等,印度也没有空等,这些国家都没有闲着。他们并没有抱着但求第二的心态,他们越来越重视数理和科学,他们正在重建基础设施,他们正着力于清洁能源的投资,因为他们要制造就业。”

  奥巴马还表示,“从第一条铁路的诞生,到州际高速公路系统的建成,我们国家向来颇具竞争力。我们没有理由让欧洲和中国拥有最快的铁路或者抢先开发清洁能源产品。”有媒体评论说,不论是高速铁路还是清洁能源,都是中国经济近年来新的亮点,却也是美国经济潜在的软肋。奥巴马提到这些方面,自然是希望敲打他口中那些不思进取的政客,支持他的改革方案。

  拿布什当挡箭牌

  奥巴马的首次国情咨文主要围绕经济问题尤其是失业问题展开。

  奥巴马表示,政府还必须着手解决今年预计将高达1.35万亿美元的联邦预算赤字问题,并且将耗费华盛顿数年、使得美国在全球竞争中落后的“令人疲劳的斗争”搁置一边。为安抚民众的不满及应对新的政治格局,奥巴马提出了一系列税收和预算计划。

  贸易方面,奥巴马表示,他将推出一项新的出口提振举措,美国还将积极开拓新市场。

  奥巴马暗示,目前美国面临的艰难局面是上届政府留下的,他正采取积极措施挽救美国经济,并呼吁民主共和两党能摒弃党派之争为美国民众提出更好的方案。这一言论招致批评者不满。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对美国眼下不景气经济应负责任,包括政府推出的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一定程度上致使预算赤字高涨。

  在谈到外交政策时,奥巴马重申了今年8月底从伊拉克撤军,并警告朝鲜和伊朗“如果继续寻求核武器的话”将面临更严峻的国际孤立局面。

  “他表现得像一名斗士,在逆境中承担重任。我认为,他的幽默比先前略显尖刻、愤世嫉俗和讽刺。”诺瓦东南大学教授珍妮弗·里姆评价说。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