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假币出没 请小心 > 假钞消息

重庆去年共收缴假币超3800万 10元20元假币增多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1月29日10:32
 市民正查看银行工作人员手中的假币 记者 徐元宾 摄 
 市民正查看银行工作人员手中的假币 记者 徐元宾 摄 

  华龙网讯(记者 梁龄)尽管流通环节的假币正在减少,但小面额假币却有增加趋势。昨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消息称,去年,我市共收缴假人民币3813.3万元,同比增长达6成。但金融机构柜台收缴同比减少13.3%,公安机关执法收缴同比增长6倍多。人行人士称,这意味着随着公安环节的成功“截流”,进入市场流通领域的假币正在减少。

  人行人士分析,以上数据显示,市民反假货币意识和技能明显提升,假币流入得到有效遏制,流通领域的假币减少。但我市假币流通有以下特点:一方面是假币收缴的数量在增加,另一方面小面额假币流通量增多。2009年我市共收缴假人民币47万多张,假币券别位居前三位的是100元、10元、20元。其中100元面额假币共35万多张,占比73%,10元面额假币共5万多张,占比12%,20元面额假币共3万多张,占比7%。由此可以看出,尽管100元面额的假币仍占主流,但10元、20元等小面值假钞正重新“崛起”,而面额50元的假币已逐渐“淡出江湖”。人行人士认为,尽管大面额假币仍占主流,但小面额不容忽视,从收缴张数来看,20元(含)以下的占比21%,因此市民应对小面额假币加以防范。

  人行重庆营管部提醒,小面额假币惯用伎俩主要有使用10元、20元面额假币购买小价值商品以换取找补的零钱真币,或者针对流动人口量大的片区的小摊、小门市或乡镇集场使用小面额假币。

  假钞识别法

  “一看二摸”识别“变造币”

  人行重庆营管部还透露,目前,最难识别的假币是“变造币”。据记者了解,通俗地讲,“变造币”就是真币上有假的成分,如挖补假币、拼接假币等。因此“变造币”欺骗性强,普通验钞机无法识别,只有大型清分机才能识别。

  人行重庆营管部称,要识别“变造币”,主要通过市民“一看二摸”进行识别:“一看”有无接口。一般的“变造币”有明显的接驳痕迹,应注意票面的数字、文字、纹路是否完全对齐,“变造币”接驳处会有明显的整齐折痕。在透光时,可看见裁切部分与其他部分略有不同。“二摸”:“变造币”两部分手感不同,一般真钞较粗糙,假钞则比较光滑;在用验钞机验钞时,要对人民币的两头和中间都进行辨认。

  相关新闻

  收缴假发票3万份

  华龙网讯(见习记者 薛哲)本月27日、28日,市地税局联合市公安部门在菜园坝、龙头寺、陈家坪等地对假发票进行清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人,收缴各类假发票近3万份,最大可填开金额39亿元。市地税局税务人员提醒市民若发现发票上的水印是模糊的,则可能是假发票。若发票实在难辨真假,市民可刮开密码,拨打12366核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