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商务周刊 > 《商务周刊》精彩报道

“政治正确”的南非世界杯

来源:《商务周刊》
2010年01月29日14:20

  “政治正确”的南非世界杯

  □ 文 苗炜苗炜,是《三联生活周刊》杂志副主编。

  如果没有意外,巴西和西班牙将争夺2010年世界杯的冠军。当然,世界杯永远有意外。如果有一支非洲球队杀进了四强,甚至杀进了决赛,那或许是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给人们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 100多年前,南非还在被殖民统治时期,有一位黑人妇女,阴唇过于肥大,被送到巴黎展出。这桩屈辱的往事之所以被翻出来,是因为南非女子800米选手塞蒙亚在获得田径世锦赛冠军后被怀疑为雌雄同体,国际田联要调查她,结果掀起南非全国猛烈的攻击。在南非体育官员来看,这桩调查就是新的殖民主义行为。 南非世界杯注定将有许多“政治不正确”的陷阱——你应该少批评那里糟糕的治安状况,你应该不提钻石,你也应该不提塞蒙亚。南非世界杯注定将有更广阔的背景——非洲之傲列车将带你穿行非洲大陆,你可以跨越边境到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去看看,你还可以到罗本岛参观曼德拉被关押的地方。你可以去“海角之城”桌山,去非洲大陆最南端好望角。 赞助商已经开始打包销售各种旅游产品,你可以选择跟队比赛,也可以选择待在一个城市。尽管中国足球离世界杯越来越远,但中国富裕球迷和世界杯的距离前所未有的接近。这股潮流开始于2002年在亚洲举办的韩日世界杯。那一年,数以万计的球迷走出国门,跟随中国队转战韩国,尽管成绩糟糕,但球迷们发现,世界杯旅行并不是那么昂贵。2006年,依旧有不少球迷来到德国。但是,这种尴尬的旅行变得昂贵起来,没有自己的国家队参赛,门票来源就会变得紧张。本次世界杯,中国的球票经营者预先将朝鲜队的门票承包下来,这样,不少中国球迷可以充当朝鲜队的球迷。而更富裕的球迷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公司的旅行套餐。 世界杯,说来说去,就是和这个世界搅和在一起。中国足球叫人失望的地方就在于,中国在这个世界上俨然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之一,但真需要你在一个大PARTY上演出的时候,你总是掉链子。 这种状况也正是世界杯可爱的地方。它不像奥运会基本上以所谓大国地位来确立体育名次,奥运会的统治者基本上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力的那十几个国家。在世界杯上,巴西永远是主角,而不是美国;荷兰绝对是主要角色,东欧那些刚分裂和独立的小国可以在世界杯上确立自己的位置。所以,我希望,能有一支非洲球队杀进决赛,那些天赋异禀的黑人运动员即使是在球场上摔倒都带着韵律,他们应该带给我们一次梦幻的比赛。与以往一样,我希望我讨厌的球队能早点儿被淘汰——法国和意大利。最重要的是,我想看到巴西人踢出漂亮的足球。还有我喜欢的英格兰人和荷兰人,这次要对不起了,希望看到非洲球队能灭掉这两个殖民主义的罪魁祸首,西班牙也是殖民主义的老罪人,足球的新兴力量也要把它办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