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研究所:韩国智库数量远远落后于中日两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6:12
  中新网1月29日电据韩国《朝鲜日报》29日报道,韩国的智库数量远远落后于中日两国,也不及中国台湾地区。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和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麦甘(JamesMcGann)研究小组对世界6300多所智库(ThinkTank)进行研究分析,1月25日公布了其结果。

  据该分析结果显示,韩国有35所智库,但不仅落后于中国(428所,第二位)和日本(108所,第9位),甚至还不及中国台湾地区(52所,第18位),未能进入前25名。在韩国智库中,只有韩国开发研究院(KDI)进入“世界第一智库候选名单”,但其在亚洲仅排在第12位。

  智库是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员通过学科间的研究,开发知识和技术的机构,是衡量国家知识力量的尺度。世界第一所智库是1948年在美国空军的赞助下成立的兰德公司(ResearchandDevelopment,简称RAND)。

  与韩国不同,亚洲整体“大脑”水平大幅提升。亚洲地区的智库数量从2008年的653所,增加到去年的1193所,在世界智库中所占比例也从12%,提高到19%。麦甘分析称,全球化和信息化带来的社会迅速变化,使对智库的需求猛增。并推测,智库之间的跨国性联系正在缓解地域偏重现象。

  但世界智库的56%仍在北美和欧洲。反观,拉美和加勒比海沿岸国家的智库比例为10%,非洲8%,中东和非洲北部为4%。特别是在拥有100所以上智库的9个国家中,除阿根廷外,其余8个国家都是欧亚国家。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TheBrookingsinstitution)继去年后,再次被选为世界第一智库。美国国内五大智库分别是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外交关系协会、兰德公司、传统基金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