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上海两会报道 > 10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人大积极回应民生热点事件切实履行职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16:20
  新华网上海1月29日电(记者仇逸)记者从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获悉,在过去一年中,“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件、采取错误执法方式整治非法营运事件、熊猫乳品案……这些吸引了媒体和世人眼光的事件,处处都有上海市人大主动调研监督、切实履行职责的身影。

  去年上海“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倒覆事件发生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快速响应专门召开主任会议,成立由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专家组成的专项监督小组,并和区县人大联合,开展全市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情况监督。经过多次深入调研监督,一条条汇聚民意民智的意见相继给出:落实建设工程参建各方责任、加强资质、资格管理,完善招投标制度,改革监理委托模式,建立健全以工程质量安全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依法保障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等。这些意见被政府主管部门积极采纳,并及时制定落实改建方案。

  当上海有关部门采用错误执法方式整治非法营运事件发生后,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提出“两个绝不手软”:即整治、取缔非法营运绝不手软;禁止、取缔不正当的所谓“钓鱼”“倒钩”行径绝不手软。

  今年1月,受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托,上海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了专题会,听取市质量技监、食药监、卫生等部门关于“熊猫乳品三聚氰胺含量超标”事件的情况汇报,要求相关部门认真回应社会舆论,继续妥善做好处置工作,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他们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不断改进食品安全信息发布工作,依法准确、及时、客观地向全社会发布食品安全信息。

  “这是人大履职中的一个积极的信号。”上海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厉明说,“主动介入热点事件,参与重大事项的决策处置,是法律赋予人大的权利,也反映了人大在社会经济生活、推动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